蔡正元引述推文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 假消息來源曝光
蔡正元引述推文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外交部表示,勿用不實資訊誤導民眾。(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前立委蔡正元引述美國廣播主持人嘉蘭尼克森的推文透露,聲稱拜登說有「毀滅台灣」的計畫。對此,外交部表示,該名主持人不僅所屬媒體是俄羅斯官媒,其個人帳號也充斥各種聳動謾罵美國政府的貼文,顯而易見並非正常可靠消息來源,外交部呼籲,「特定人士負起應有社會責任,切勿一再故意傳播未經查證不實資訊誤導民眾,並破壞台美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前空服員驚變「驚世媳婦」 家暴公婆潑汽油燒死夫二審判15年

前立委蔡正元上節目爆料「白宮有毀滅台灣計畫」,聲稱引述的是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的推文。蔡正元翻譯,白宮內線消息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的?拜登回答,「等一下當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畫就知道。」

對此,外交部表示,蔡正元引述所謂的「美國華府著名主持人」,實際隸屬於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是總部位於俄羅斯,為俄羅斯官媒Rossíya Segódnya集團的一部分。Radio Sputnik是依據俄羅斯總統行政命令成立,為俄羅斯政府擁有,其前身為俄羅斯官媒Voice of Russia及RIA Novosti。

外交部提到,Radio Sputnik長期以來均為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美國法院早在2019年即裁定其播放電台「WZHF-AM」為「俄羅斯政府代理人」,須依「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美國司法部登記;Rossíya Segódnya集團更曾因在俄烏戰爭中傳播假訊息,而於2022年遭加拿大政府制裁。

外交部說,該名主持人不僅所屬媒體是俄羅斯官媒,其個人帳號也充斥各種聳動謾罵美國政府的貼文,顯而易見並非正常可靠消息來源,另外,外交部再次呼籲特定人士負起應有社會責任,切勿一再故意傳播未經查證不實資訊誤導民眾,並破壞台美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挺蔡培慧! 黃偉哲喊:「內地國際化」助南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