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遭嚴厲經濟制裁 逾六成俄羅斯日企忍痛撤出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烏俄開戰將近1年,對國際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其中據統計,這1年來已有超過60%,在俄羅斯設點營運的日本企業,在各國嚴厲經濟制裁下,選擇暫停在俄業務、或直接撤出俄國市場。而隨著戰爭時間不斷拉長,預估恐將有更多日企面臨,是否放棄俄國市場的困境。

更多新聞: 台灣人善款湧入!土耳其賑災專戶累計10億4793萬元

日本兼松人員說,「這就是捕蟹船的完整照片。」

日本這間擁有數十年歷史的大企業,與俄羅斯方面的生意往來,可追溯至半世紀以上,它們平常是將捕蟹船用的各項機械設備,出口至俄羅斯,狀況好時營收可達45億日圓以上、超過台幣10億。

但隨著烏俄開戰後,各國對俄展開嚴厲經濟制裁,多項產品跟著被禁止出口,企業最初雖為了降低風險,選擇暫停與俄方交易,但隨著戰爭時間拉長,最終也只能選擇撤出俄羅斯,讓在當地打拚多年的員工好捨不得。

日本兼松人員說,「這是我們的企業內部公告,駐俄羅斯辦公室於去年(2022年)12月31號暫停營運,還是有很多留戀,也很希望繼續擴大業務,把在俄羅斯的事業進一步做大,真的非常遺憾和難過。」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烏俄戰爭這1年來,已有超過60%日企,選擇停止在俄業務,或忍痛撤出俄羅斯,產業範圍涵蓋服飾零售、汽車及工業製造等。眼看這場戰爭遲遲看不到盡頭,這個數字未來勢必會進一步增加,各界也必須緊盯,對整體經濟帶來的衝擊。

JETRO海外調查部主幹淺元薰哉表示,「考量到日企長年經營的業務,恐怕會被外國企業直接取代等問題,未來日企恐將面臨更嚴峻的選擇難題。」

更多新聞: 辱華啦!美網紅唱《中國男生不要打飛機》諷極權 嗆習近平「永不得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