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北基桃通勤月票為何沒納入宜蘭? 王國材給答案
北北基桃通勤月票為何沒納入宜蘭,王國材給答案。(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行政院會今(23)日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其中交通部補助方面,北北基桃推出1200元通勤月票,民眾可在30天內無限次搭乘北北基桃內公車、客運、台鐵和捷運。至於為何宜蘭未納入,交通部長王國材解釋,「宜蘭它是單獨提,因為它大部分來自假日的旅次」。

更多新聞: 日台交流協會辦慶祝酒會 綠營議員山田摩衣抽籤中大吉

王國材說明,北北基桃就是1200元月票,至於中彰投苗和南高屏也都也提出方案,北北基桃現在是單一票價,中彰南投和南高屏會有2種票價,分別為跨區使用、區內適用,目前研議名為「城際通勤」、「都市內通勤」。

北北基桃1200元月票內容包括可在30天內無限次搭乘生活圈內的公車、台鐵、捷運、客運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另外在中彰投苗、南高屏則研議採「跨區通勤」、「都市內通勤」2種月票。

媒體追問,北北基桃月票是共同生活圈,但也有很多人從宜蘭通勤,為什麼沒擴大到宜蘭?怎麼調整範圍界定?這3年預估成長效力多久?這樣的政策易放難收被講是政策買票,如何回應?

王國材表示,北北基桃是共同生活圈推出1200元月票,「宜蘭它是單獨提,因為它大部分來自假日的旅次」。王國材指出,這次跟許多縣市討論,除了北北基桃單一月票,其他是採城際、都市內通勤月票,城際是類似北北基桃吃到飽,都市內則少了台鐵、國道客運路線,都市內通勤票價壓很低,有些是500元以下,讓機車族能轉移,各縣市長都非常支持。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說明,北北基桃通勤月票1200元,價錢比現在1280元略低,適用範圍更多,對於促進使用有一定誘因,政策目標除了減少交通事故、減碳,對於替都會市區減壓也都有很大助益。

羅秉成強調,「說是政策買票、灑幣,言過其實」,政策不僅是立院朝野支持,地方政府首長也都支持,希望提出方案福國利民,這是長期方案,看實行情形,有機會擴大、加碼,相信政策推動後會有很好成效。

更多新聞: 北北基桃通勤月票來了!30天內無限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中彰投苗、南高屏分2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