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理殺人重案! 全台首件國民法官參審 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

民視新聞/王云宣、黃信儒 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22歲的業務員,去年(2022年)10月,持刀攻擊同行,造成對方傷重不治,被依殺人罪嫌起訴,也成為國民法官新制上路後,全台首宗承審案件!24日上午,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預計3月3日第2次準備程序庭結束後,才會選出最終6名國民法官。

更多新聞: 228連續假期 高警全天候取締酒駕

國民法官新制元旦上路,全台首宗參審案件,24日上午,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去年(2022年)10月,一名22歲黃姓業務員,因為債務和業績分配問題,到同事家中理論,一氣之下,持刀揮砍,造成對方傷重不治,檢察官今年(2023年)1月4日依殺人罪嫌將他起訴,5日移審台中地院,巧合下成了全台第一件國民法官案。

審理殺人重案! 全台首件國民法官參審 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李進清說,「目前進行的程序,是到了準備程序,目前還有第2次,3/3下午3點,會再續行準備程序,結束之後我們就會進行,後續國民法官的選任程序。」

攤開法庭座位圖,除了3名職業法官,坐在上排的,還有6位由素人擔任的國民法官,一同審理重大刑案,想要成為國民法官,

審理殺人重案! 全台首件國民法官參審 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

必須年滿23歲,完成國民教育,沒被判刑過,同時得在地院轄區住滿4個月,準備程序庭結束、審判程序期出來後,才由法院從先前抽出的人選中,再遴選出6名最終人選,且沒有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李進清說,「我們最後會選出個案的國民法官,必須要有6人,加上備位的國民法官1至4人,再通知他們於選任期日,到本院來進行後續的選任程序。」

司法史上頭一遭,讓一般國民坐上審判席參與正式審判,新制上路,結果如何,成為全國矚目。

更多新聞: 北市小黃疑「未禮讓行人」被踹車 雙方爆衝突運將怒嗆:走路最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