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週年戰火沒停歇 艾菲爾鐵塔點燈、澳洲辦燭光晚會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今天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周年的日子,戰火依舊沒有停歇。世界各地發起戰爭紀念日的活動。法國巴黎鐵塔及歐盟總部,打上象徵烏克蘭國旗的籃黃燈光。歐盟總部大樓前,擺放數千隻泰迪熊,代表在戰爭中罹難的孩童,而澳洲也舉辦燭光晚會。侵略者俄羅斯,則是在首都莫斯科舉辦盛大的煙火慶典。

更多新聞: 紐西蘭物價上漲超有感!她靠員工餐節省開銷 單月仍噴3萬6千元

去年2月24日,俄羅斯無預警入侵烏克蘭。連日的無差別攻擊,將烏國大小城市炸成廢墟。法國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在滿周年這一天,打上象徵烏克蘭國旗來藍黃燈光,紀念戰火中死傷的人。

巴黎市長伊達戈說,「這場戰爭中有侵略者與被侵略者,侵略者就是俄羅斯的普丁,這場戰爭後將恢復生活,因為烏克蘭終將獲得勝利。」

烏克蘭駐法大使,致詞感謝法國自開戰以來的支持。

烏俄戰爭週年戰火沒停歇 艾菲爾鐵塔點燈、澳洲辦燭光晚會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爾申柯說,「我希望這道光可以被克里姆林宮看見,讓他們了解文明的存在,友誼以及真相存在,讓他們看見沒有任害怕他們。」

援助不遺餘力的歐盟總部及歐洲議會大樓,23日入夜後,也將烏克蘭國旗影像,投放在外牆上。廣場也換上烏克蘭國旗紀念。民眾也自發性擺放數千隻泰迪熊,布偶與小蠟燭,象徵每一位在戰火中喪命的烏克蘭孩童,並且要求普丁為戰爭負起責任。

阿瓦茲法律顧問弗林表示,「我背後這些泰迪熊,它們象徵數以千計被俄羅斯政權,從父母及社會中奪走性命的烏克蘭孩童。」

烏俄戰爭週年戰火沒停歇 艾菲爾鐵塔點燈、澳洲辦燭光晚會

英國民眾也齊聚倫敦特拉法加廣場,舉行守夜活動。

澳洲示威民眾說,「澳洲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地球另一端的澳洲,數千人披上烏克蘭國旗,在雪梨大街示威遊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呼籲普丁別再打了。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說,「現在就停止這場戰爭,現在就把你的軍隊撤出,這是一場無端的攻擊,沒有人在威脅俄羅斯,沒有人在威脅俄國的主權。」

遊行隊伍一路走到教會廣場。人手一個蠟燭,為烏國罹難者守夜。但侵略國俄羅斯,氣氛卻異常歡樂。

俄國首都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竟然放起煙火,大肆慶祝這場所謂「特別軍事行動」。2月23日原本是紀念蘇聯及退德軍的「紅軍日」,1995年改名為「祖國保衛日」。俄羅斯刻意挑在保衛日隔天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原想恢復俄羅斯往日榮光,卻沒想到這場俄烏戰爭,一年下來打得灰頭土臉。

更多新聞: 體驗東京夜生活!內行直擊「上班族的天堂」 鐵道下竟藏有居酒屋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