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上班、民眾越穿越休閒 「擦鞋業」因疫加速衰退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市中心,擦鞋業者曾經隨處可見,對於許多上班族來說,乾淨閃亮的皮鞋,就是上班族的衣著靈魂,不過隨著疫情爆發,原本就已經衰退的擦鞋業,生意掉得更快,因為主要顧客、上班族,逐漸遠距工作,就算上班穿著也變得更休閒。

更多新聞: 正妹直播閒聊「美顏消失」大翻車 「驚人真面目」全現形本人急關畫面

美國紐約曼哈頓交通樞紐、賓夕法尼亞車站,擦鞋業者,緊守崗位,幫上班族細心抹亮一雙雙皮鞋,象徵事業與生意的皮鞋,只要花上幾塊美金,就能乾乾淨淨,呈現辦公室員工的專業形象。擦鞋曾是盛行的街頭行業。

遠距上班、民眾越穿越休閒 「擦鞋業」因疫加速衰退

顧客說,「我父親以前每天都會從中城區,搭火車到市中心我們會在,賓夕法尼亞車站駐足來到像這裡的地方,擦鞋當然是隨時間傳承下來的活動。」

車站不遠處就是金融中心、華爾街,擦鞋服務曾經繁盛到,出現「擦鞋童」理論,也就是當擦鞋工匠都在討論股票時,就是股市交易即將由盛轉衰。然而這個產業逐漸衰退,市調機構(IBISWorld)統計,擦鞋和修鞋市場,從2013年到今年,下降23%,疫情導致生意衰退更快。

擦鞋業者海莫夫說,「疫情爆發以來我們的擦鞋生意,已經掉了大約75%。」

遠距上班、民眾越穿越休閒 「擦鞋業」因疫加速衰退

疫情前每天客人約80到100人,現在只剩30至50人,主因就是防疫遠距工作,就算要來上班,穿著也變得更休閒,需求自然減少,清潔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擦上讓表層閃亮的鞋油,但根據尼爾森市調數據,2022年鞋油的銷量,銳減將近3成。

擦鞋業者卡德納斯說,「過往我每天擦60至70雙鞋,如今只有10至15雙...。」

這間店員工裁到剩下1人,許多店面也已經倒閉,種種跡象,反映出擦鞋業的生存困境。

更多新聞: 超靈驗!求家神賜子1個月後順利懷孕 孩子出生「1舉動」顯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