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謠傳「台灣毒蛇是放生的」?專家闢謠揭「放生蛇」3大特徵
協會指出,「台灣毒蛇都是放生的」是沒有根據的謠言。(圖/翻攝自「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毒蛇出沒總是會讓人看了心驚驚,不過其實只要有正確觀念,就不需要過度恐慌。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22日發文表示,近期又有民眾沒有根據的「強烈懷疑」台灣的毒蛇都是放生的,但實際上台灣為地狹人稠的亞熱帶島嶼,且都市多半沿著河流發展,因此在台灣看到蛇是相當正常的事情。協會也分享放生蛇會有的3大特徵。

更多新聞: LINE限時免費貼圖快下載!「8款隱藏版」有兔兔、有法鬥萌度破表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22日在臉書發文,透露台灣人經常看到蛇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只要靠河或靠小山的綠地、甚至是市區的公園也經常會看到蛇。不過蛇類生性害羞且隱蔽性高,因此頗具神秘色彩,也容易被大眾所誤解。至於蛇近期被說「突然最近很多」,協會也以蛇類生態習性的角度來解釋,大致上可以分為3類。

協會指出,蛇類有活動季節的差異,雖然台灣的蛇不冬眠,但冬季活動力會明顯低於其他三季,而在春季過冬後,蛇開始慢慢出現,補充能量是再常見不過的事。再來,近年野地河川開發嚴重,蛇類因開發被迫離開原棲地,也導致更容易被看見。最後一點,族群波動來到高峰,就是俗稱的「大發生」,每個物種因為物候的關係都有可能產生大量發生的狀況。

民眾謠傳「台灣毒蛇是放生的」?專家闢謠揭「放生蛇」3大特徵
協會分享放生蛇的3大特徵。(圖/翻攝自「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臉書)


協會表示,很多人會誤傳,台灣的毒蛇都是放生的,對此,協會也分享放生蛇的3大特徵,分別是1.吻端磨傷、身體經常有磨傷或夾傷。2.鱗片表皮乾燥脫水、眼眶凹陷。3.經常同一時間大群在路邊曬太陽且活動力不佳。協會透露,因長期集貨而受虐的蛇基本上都有以上特點,如果真的發現這種狀況,可以通報協會,將會安排人手前往察看。

協會表示,台灣本來就經常有蛇,如果要防止民眾在公園被蛇咬到,可以請地方政府改善近山近河公園的照明,還有修剪路邊雜草的高度,民眾外出時再帶著手電筒,走在安全清楚的路面上,就能減少被蛇咬到的風險。此外,台灣的血清製造技術良好,且醫院大多備有血清,並不需要過度驚慌,有基礎的蛇咬救護知識並保持鎮定到院都不太會有事。



更多新聞: 威力彩頭獎飆7億!業者曝「2超夯號碼」15年開出破2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