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通勤月票目標7月上路 謝國樑有怨言、王國材這樣說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政府推北中南通勤月票,交通部目標7月上路,為了加速地方動作,部長王國材再加碼,只要6月底前完成系統建置及修改,費用將由中央全額補助,預計3億元。至於基隆市長謝國樑抱怨,王國材都只找直轄市談,他坦承跟謝國樑真的比較不熟,但已要到電話,會主動聯絡。

更多新聞: 快新聞/228連假首日 王國材:國道交通量較去年同期增8%

通勤族有福了!行政院推出北、中、南月票,包括北北基桃每月1200元;中彰投苗、南高屏則有2種方案,目標7月份上路。

北中南通勤月票目標7月上路 謝國樑有怨言、王國材這樣說

民眾說,「在這個預算裡面,你可以自由搭乘的話,已經有在想購買因為就通勤使用。」、「月票喔...我沒有在沒有想,假日才有回家一趟而已啊。」

剛好碰上國道客運漲聲起,1200元划不划算?通勤族比較有興趣。

不過月票政策一出,藍營執政各縣市,都在喊加碼,像台中市長盧秀燕,希望擴大到中台灣8縣市共同生活圈;桃園則爭取,希望機場捷運也納入中央權管運具補助;雙北市長更站在同一陣線,喊話台鐵、國道客運,中央全額補助;基隆市長謝國樑則抱怨,怎麼交通部都沒找他談?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一些)縣市首長他們也很關心,也很主動的問了一些狀況,謝市長的部分,說實在的我跟他真的比較不熟,今天早上我已經要到他的電話了,那我會跟他聯絡,北北基桃來看,4個縣市他們到底怎麼來區分,我知道各縣市政府已經在談了。」

北中南通勤月票目標7月上路 謝國樑有怨言、王國材這樣說

桃園市長張善政說,「機捷在屬性上面,他橫跨了台北、新北跟桃園3個城市,屬性上面應該把它歸類成像是,國道客運或台鐵這種中央運具,中央補助金額應該要拉高。」

地方已著手區域劃分,但原本票證系統修改,地方運具由地方政府負責,負擔50%~75%部分費用,交通部長王國材提出「一條件」,中央就會全額負擔。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們就希望用鼓勵的方式,如果在6月底可以把系統改好,讓通勤月票可已在7月份上路,那所有建置費用由我們出。」

趕趕趕!交通部希望就能實施月票政策,中央、地方如何合作?成為考驗。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祖見信眾暈倒趕來加持 陪等「救護車抵達」感動網:眼淚止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