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除役 「大潭8號上線銜接」 曾文生:不會有缺電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核2廠2號機組將於3月14日除役,讓各界十分憂心,會不會因此造成缺電問題?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的獨家專訪,談到台電準備在3月底,讓「大潭8號」機組上線銜接,過渡期會讓歲修中的大型機組提前回歸供電,保證3、4月不會有缺電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再等等! 中油:27日起國內汽、柴油各調降0.1元

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表示,「核電隨著年限的到期,會陸續地停機,其中核二廠的二號機,會在下個月3月份除役,走入歷史,不過這可能會讓有些國人,對於缺電的擔憂,再度地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開門見山,拋出國人最關心的缺電疑慮,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親自解惑。

核二3/14除役!大潭8號上線銜接 曾文生:3、4月不會有缺電問題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認為,「會不會因為核電機組除役,然後就造成台灣缺電,我可以很肯定地說不會,我們的電力負載,去年已經到了4000萬,一部核電機組大概100萬,它沒有長大,還是100萬,它只剩下2.5%。」

曾文生說,單一核電機組,對整個系統的百分比,已經不及過去的1/2,攤開近8年數據可以發現,台灣2016年有80天備轉容量率低於6%,隔年來到104天,不過近4年來,都不超過3天,顯現政府推動的能源轉型政策,成效顯著。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認為,「台灣因為發電機組不夠,甚至非核家園會造成缺電,這直接跟這些電網事故,連在一起,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診斷,如果你家停水,一個是水庫或自來水廠,沒有水供應,這個是電源不足,但如果你中間水管破掉,水沒辦法送到你家,那是電網的問題。」

核二3/14除役!大潭8號上線銜接 曾文生:3、4月不會有缺電問題

解釋台灣停電事故,是電網不穩定,而非缺電,目前已啟動相關計畫,台電預估,2022年~2028年,夜間尖峰負載,將逐年增加2026年前,除役機組裝置容量為911萬瓩,是2022年的24%,因此啟動燃氣計畫,2023年底前,會陸續完成1226萬瓩,後續還會規畫通宵二期,加上向民營電廠採購電力,共171.2萬瓩,預計明年(2024年)陸續完成,等於到2028年前,裝置容量會增加1884萬瓩,兼顧大型機組除役及用電成長需求。

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表示,「報紙也都在說,有可能今年,春夏之間要漲價,電費要漲價,會嗎?」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認為,「好消息是今年年初開始,到現在燃煤價格,已經開始回檔。」

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表示,「所以價格,可以再持續穩定下囉。」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認為,「我要這樣子說,我們台電公司有台電公司,持續永續財務的需要。」

針對電價調整,曾文生強調,會在台電永續財務,及民生物價中,找到合理的平衡點,就等3月電價審議會見分曉。

更多新聞: 墨西哥男來台創業賣捲餅!客人試吃餐點臉色大變 剛咬就當面往地上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