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半導體用電增!曾文生曝未來供電對策:精準預測調控是關鍵
核二廠2號機將在3月除役。(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核二廠2號機將在3月除役,外界也擔憂南台灣水情影響供電,加上台商大舉回流、科技廠擴建,台灣現今與未來的供電是否足夠因應?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電夠不夠不是算數加減,而是調度科學;精準的預測、調控及調度將是現代化電力系統的核心。

更多新聞: 電價4月恐漲3成?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獨家回應

曾文生在民視《新聞觀測站》節目上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針對目前供電狀況,他表示近年在我國能源結構逐漸轉型的同時,備轉容量情形亦大幅改善。從數據上來看,2017、2018年備轉容量率大於10%(綠燈)分別為53及55天,低於6%(橘燈、紅燈)為104及29天。2019年起情形大幅好轉,僅2021、2022年各有3天及2天未達6%,其餘均維持6%以上。


台商回流、半導體用電增!曾文生曝未來供電對策:精準預測調控是關鍵
2019年起備轉容量情形大幅好轉。(圖/翻攝畫面)


台電評估今年供電情勢時,已經把核二廠2號機停機時程納入考慮,且今年上半年用電需求較低,為因應下半年景氣復甦機率,相關歲修甚至提前進行。「電夠不夠不是算數加減,是調度科學。」曾文生認為,現在進入綠電時代,外界對於缺電的憂慮,往往源於忽略再生能源對於電網的貢獻,其實再生能源讓電力調度更有空間,可以把尖峰變低、時間縮短。

台電調度策略與時俱進,靈活調度結合需求面管理措施方案,持續抑低夜尖峰,確保供電穩定。白天善用光電,晚上善用風水,以往是夜間離峰時抽水儲能、白天尖峰用電時放水發電,近年來由於太陽光電與風力等再生能源大量增加,逐漸調整為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支援夜尖峰時段需求,並且妥善規劃調度水資源,以前是滿了才放水,現在學會「一水二用」,不影響民生供水前提下,選在最好的時間點放水發電。

台商回流、半導體用電增!曾文生曝未來供電對策:精準預測調控是關鍵
白天善用光電,晚上善用風水。(圖/翻攝畫面)


面對台商回流與科技廠擴建,不能讓電力成為隱憂,未來我國供電是否足夠因應?曾文生指出,政府定期檢討用電需求成長,未來長期負載預測是先透過模型評估,並邀請外界專家諮詢,讓預測結果更加周延。主要影響用電成長因素包括經濟成長與氣溫,近年來台商回流與半導體用電的大量增加,未來也會有電動車產業等需求,都會積極納入估算以確保需求。

曾文生坦言,2026年前是大型機組除役高峰,也是電源開發最辛苦的時期,,2022至2026年除役機組裝置容量共911萬瓩,約占2022年底夜間尖峰負載3780萬瓩的24%。為因應機組除役,政府推動燃氣計畫,也陸續向民營電廠採購電力,預計2022至2028年裝置容量新增1,884萬瓩,不只可以彌補大型機組除役1076萬瓩,還能滿足用電成長需求476萬瓩。

台商回流、半導體用電增!曾文生曝未來供電對策:精準預測調控是關鍵
2022至2028年夜間尖峰負載預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商回流、半導體用電增!曾文生曝未來供電對策:精準預測調控是關鍵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右)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左)的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核二除役不缺電!台電董座曾文生親揭「背後關鍵」:再生能源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