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假日嘯聚噪音飆111分貝! 環保局祭「聲音照相」開罰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苗栗台3線三灣,獅潭路段,每到假日就有不少重機聚集,發出的噪音更是擾人。228連假也出現不少亂象,就有大型重機騎士,因為飆出111分貝的噪音慘遭取締告發;環保局表示,已於台3線建置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不分平日或假日,隨時取締噪音車輛。

更多新聞: 麥擱來阿!九族文化村「連2日」急發公告 他7點到現場見1景象嚇歪

員警和稽查人員在路旁,攔下一整群重機騎士。仔細檢視車體,發現不少有疑似改裝排氣管。

重機假日嘯聚噪音飆111分貝! 環保局祭「聲音照相」開罰

騎士雖然表示沒改裝,但噪音超過標準是事實,環保局也依規定開單要求複檢。苗栗台3線三灣和獅潭路段,每到假日重機聚集,遇到追焦手拍照的彎道,有的還會拉高轉速壓車。

苗栗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邱永豐說,「限速低於50公里路段,車輛音量不能超過86分貝,限速50公里以上小於70公里路段,則不能超過90分貝。」

噪音讓附近居民實在受不了,環保局除了在台三線的102.6公里和110公里處,架設固定式噪音取締,也加強移動式機動取締,從去年(2022年)11月底到今年1月,共取締了514件噪音超標,但居民說,噪音問題依舊沒有改善,尤其228連假這幾天更嚴重。

重機假日嘯聚噪音飆111分貝! 環保局祭「聲音照相」開罰

當地居民說,「有裝噪音照相,他們也是一樣啊!哪有什麼用!」、「我想拿橘子丟他們,問我為什麼?我跟你講,你來這裡坐10分鐘看看。」

環保局表示,噪音超標的車輛,依法開單,複檢如果還不合格開罰1800~3600元,並且可以按次處罰。

更多新聞: 領餐時跌倒「飲料不小心灑出」!外送員「1卑微舉動」惹客心疼:太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