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從哪來? 美能源部改口 指向中國實驗室洩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延燒全球超過3年的新冠病毒,到底源頭在哪裡?美國媒體這兩天就報導,美國能源部推斷最可能是中國實驗室洩漏,因而向外傳播。不過,美國國家情報會議與其他4個機關仍認為,疫情始於自然傳播。

更多新聞: 美國能源部:新冠病毒可能源自中國實驗室外洩

到底新冠病毒從何而來?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的報導說,美國能源部掌握新的情資做出推斷,很有可能是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意外洩漏,因而向外傳播。不過,能源部判定的把握度偏低。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無法證實或否認,但我會說是拜登總統具體指出,要國家能源部,下轄的國家實驗室介入評估,因為他想用上所有可用方法釐清真相。」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也坦言,確實是拜登總統指示,要美國政府、動用情報圈單位資源,追查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起源。不過,儘管能源部的主張與FBI一樣,認為是病毒是中國實驗室事故外洩,但其他不願洩漏名稱的4個單位與美國國家情報會議都認為,疫情來自動物受感染後的自然傳播,雖然把握度也偏低。

新冠病毒從哪來? 美能源部改口 指向中國實驗室洩漏

華爾街日報記者戈登說,「初期理論是病毒從動物宿主身上傳到人類,為什麼呢?因為以前發生過,但我們已經3年了,他們從未找到動物宿主1隻都沒有。」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另一機關至今也無法肯定,到底是實驗室洩漏或是自然傳播。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表示,「我們需要弄清楚冠狀病毒如何襲擊世界,不只在美國而且在全世界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如果它來自動物我們需要做好準備,下一次大流行時,我們需要加強公衛反應,對於我們的科學家來說弄清真相很重要。」

新冠病毒從哪來? 美能源部改口 指向中國實驗室洩漏

不過,2021年10月,美國情報圈18個機關單位的報告是一致認為,新冠病毒不是中國發展生物武器的結果。根據世衛的統計,算到2月中旬,全球有7億5700多萬人確診,因新冠死亡的案例已累計超過685萬人。

更多新聞: 俄人反戰逃美國 美墨邊境俄公民人數暴漲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