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離開但台灣永久存在」 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一生致力推動台獨,制定新憲法,要讓台灣國家正常化!沒想到願望還沒完成,今天(27日)上午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得知消息的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非常不捨,未完成的遺願,他們會接棒繼續完成。

更多新聞: 選舉補助款「溱好賺」 民進黨:王鴻薇、林明溱都是靠烙跑選舉買房?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台灣從來就是台灣人,自己統治我們自己的台灣,我知道改憲法新憲法很困難,只要我活在這個世上,我要繼續推動新憲法。」

「我會離開但台灣永久存在」 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一生致力推動「制定台灣新憲法」,要讓國家正常化。如今心願還沒有完成,卻在2月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說,「他在加護病房的時候,已經相當久的時間了,我的同志去看他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都陷於昏迷狀態,制憲基金會是台灣獨立聯盟,很早以前就已經開始在推動的目標之一,所以制定新憲法絕對會繼續做下去的。」

辜寬敏離世,不只台獨聯盟不捨,行政院長陳建仁也發文哀悼,因為父親和辜寬敏是校友,所以兩人過去常互動,感謝他捍衛台灣主權、推動台灣本土化,以及民主化的貢獻。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說,辜寬敏的一生不只為自己而活,而是為台灣集體尊嚴與福祉而活,他曾說不管佳龍做什麼,他都會支持,每想起這句話,心中總有溫暖,因為我們一起走在為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而努力著。

「我會離開但台灣永久存在」 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022.03.26)說,「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的,我們台灣人的幸福安全,這個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啦。」

辜寬敏1926年出生彰化鹿港辜家,爸爸是辜顯榮、大哥是辜振甫,大學3年級時,辜寬敏因到香港旅遊,躲過228事件,逃到日本成立台獨聯盟,卻遭中華民國政府通緝,1972年在調查局協助下,秘密從日本逃到泰國再返台,並和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會面,呼籲台灣解嚴、開放言論自由、取消黨禁,曾一度引起誤會。之後一路推動台灣獨立,曾擔任日本台獨團體台灣青年會委員長,並經《台灣春秋》、《日本文摘》等雜誌,曾出資贊助日本台獨刊物《台灣青年》,2019年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如今辜寬敏辭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結束。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表示,「我們的年輕人只要你們的正義感,做你們的行動,沒有必要考慮什麼了,辜寬敏早晚會離開這個社會,但是台灣永久存在,台灣會永久存在就是靠你們大家啦。」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辜寬敏病逝 陳水扁獻迷因圖悼念「台獨大老制憲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