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基進黨主席曝過年曾探望辜寬敏 許下1承諾後他昏迷中泛淚
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27)日上午於北榮病逝,享耆壽97歲,他一生堅持台灣精神,圓滿走完人生花道。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悼念辜寬敏,並透露年初三時有到醫院見辜寬敏並承諾,台灣基進會竭盡全力捍衛本土政權在2024年繼續執政,而辜寬敏在昏迷中泛出眼淚。

更多新聞: 97歲辜寬敏辭世!近百年傳奇人生一心為台 致力帶台灣重返聯合國

王興煥在臉書表示,辜先生晚年成立台灣制憲基進會,致力於制定新憲法以開啟台灣新共和,而要實現這個長遠的目標,必須先保住本土政權。

王興煥指出,所以在年初三去醫院見辜先生最後一面時,他握著辜先生的手,以台灣基進黨主席的身分,「對辜先生許下最莊重的承諾:『台灣基進會竭盡全力捍衛本土政權在2024年繼續執政』。辜先生在昏迷中泛出眼淚」。

王興煥說,「請辜先生看照著您最繫念的台灣,我們會在先賢的千風之中,帶著記憶走向大家許諾的未來」。

辜寬敏是近代台灣傳奇人物,身為鹿港辜家子弟,父親是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辜顯榮,哥哥更是兩岸交流的代表人物辜振甫,但是辜寬敏和兄長的理念截然不同,他一生推動台獨運動不疑餘力。辜寬敏1972年回到台灣之後,創辦雜誌、刊登廣告,成立智庫,為了就是宣揚台灣意識。辜寬敏有膽識,膽敢向蔣經國建言,他也有理念,主張台灣需要制定新憲法。

去年俄烏戰爭開打之際,辜寬敏捐100萬美元賑濟烏克蘭,他對於烏克蘭許多孩童因為俄羅斯的侵略而流離失所感到非常不捨,因此響應蔡總統與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拋磚引玉,捐出100萬美金予賑災基金會烏克蘭專戶,希望能表達對於烏克蘭人的關心與支持。

為推動制憲正名,辜寬敏於2019年1月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他出錢出力都是為了信守父親的交代,「把錢還給台灣人」。辜寬敏不只把錢用在台獨事業,也成立基金會、發放獎學金給故鄉鹿港的貧困學童,實現父親遺言。他曾言,自己的最後人生階段沒有再奢望什麼,「台灣需要什麼,什麼是我做得到的,我會努力來做」。


更多新聞: 認為「台灣就是祖國」!辜寬敏出身5大家族鹿港辜家  一生致力「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