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向台灣人告別!基金會釋出4分鐘影片 「台灣永久存在」看哭千人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在今(27日)上午走完人生花道,台灣制憲基金會也釋出告別影片,內容滿是他在世時所堅持的「台灣精神」。(圖/翻攝「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臉書)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於今(27日)上午8時55分,因肺腺癌於台北榮總時辭世,享耆壽97歲,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先生認為人生退場美學是一種「花道」,超過半世紀的時間,辜寬敏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與國家正常化志業,基金會也釋出一段告別影片,紀念辜寬敏輝煌且不朽的精神。

更多新聞: 認為「台灣就是祖國」!辜寬敏出身5大家族鹿港辜家  一生致力「這事」

辜寬敏走完人生花道!基金會釋出告別影片 「台灣永久存在」看哭千人
辜寬敏在世時,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並發起各種遊行、推進憲法運動。(圖/翻攝「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臉書)
辜寬敏自30餘歲起,超過半世紀時間,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與國家正常化志業,不畏任何政治壓力,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0」原則,行動包括1960年代發起二二八示威遊行;1990年代力勸彭明敏教授,以民進黨籍身份參選總統;多次在美國重要媒體刊登意見廣告,表達台灣人心聲;2009年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2010年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2013年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2019年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隔年發動台灣憲政史上首次制憲公投案;2021年號召百個團體組成台灣新線聯合陣線,推進台灣新憲法運動。
辜寬敏走完人生花道!基金會釋出告別影片 「台灣永久存在」看哭千人
辜寬敏一生堅持「台灣精神」,即便於人生最後花道之際,仍心心念念凝結台人意識。(圖/翻攝「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臉書)
制憲基金會強調,辜寬敏認為人生退場美學是一種「花道」,重要人物登場、退場都得經過,它不只是通道,也是一個重要表演空間。上台與下台,都是表演一部分。而他於人生最後花道之際,念茲在茲的就是致力於推動,由台灣人民制定,為台灣而生的新憲法,希望從根本上團結並凝聚「台灣人意識」。
辜寬敏走完人生花道!基金會釋出告別影片 「台灣永久存在」看哭千人
辜寬敏曾說,雖然他有一天會離開,但是台灣卻會永久存在。(圖/翻攝「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臉書)
台灣制憲基金會也在今(27日),釋出辜寬敏的紀念影片,內容為過去辜寬敏,為台灣發起活動的各種影像,和受訪時說的:「台灣,從來就是台灣人自己統治我們台灣。」影片中有辜寬敏在世時,參與的各種示威、遊行活動,影片最後,也引用了辜寬敏生前的一段話,他說:「辜寬敏是早晚會離開這個社會,但是台灣永久存在。」象徵辜寬敏先生不滅、不朽的精神和意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一次相遇辜寬敏 歷史教師曝:他仍是意志堅定的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