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浴池含菌超標3700倍 福岡旅館社長:是我指示不用換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福岡縣一間百年的老牌溫泉旅館,日前傳出館內浴池,一年只換兩次水。池水內「退伍軍人菌」的含量,超標3700倍,還造成多位投宿旅客,罹患退伍軍人症。旅館的社長、山田真,今天終於召開記者會致歉,並坦承是他指示員工不用換水。

更多新聞: 26歲體操公主嫁了!東奧銅牌得主「激似蔡依林」神顏嬌喊:我結婚了

大丸別莊旅館社長山田真表示,「造成各位住宿旅客難過痛苦,我們深切反省並在此致歉真的相當抱歉。」

社長深深一鞠躬,親上火線滅火,因為這間日本福岡縣的百年溫泉旅館,在日前傳出,館內浴池一年只會換兩次水,連消毒都隨隨便便。去年11月一經檢驗,竟發現池水的「退伍軍人菌」超標3700倍。

大丸別莊旅館社長山田真表示,「不換水是我下的指示,因為客人很少,所以交代他們不用換也可以,這是我直接指示的沒錯,因為之前認為『退伍軍人菌』,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菌,而且每天、每分鐘大約會有70公升,將近100噸的溫泉注入浴池內,加上也有過濾循環裝置,想說這樣水質應該不錯所以就懈怠了。」

雖然退伍軍人菌,確實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細菌,人體感染後,卻可能造成肺炎、呼吸衰竭,甚至會因此死亡。原本一週就該換一次的池水,如今一放就是好幾個月,民眾聽到都覺得全身發癢。

福岡民眾說,「這樣很髒耶,(家裡的浴池)幾乎每天,或兩天就會換一次水。」

NPO浴衛協會新道欣也表示,「有好幾個可能產生汙染的地點,但最可能的還是儲存源泉的儲存槽,這裡最可能是病菌污染的發源點。」

由於現行法規,日本相關單位只能根據檢驗報告造假,向旅館祭出2千日圓的罰款,相當於台幣不到450塊。雖然社長承諾,將一切風波處理完畢,就會辭職負責,旅館百年商譽,卻難以挽回。

更多新聞: 職人魂爆發!日本82歲甜點師「神手撈沫」 做軟糖全靠手工網讚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