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食材也能拿來發電! 日本業者回收利用荷包賺飽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生產便當或各種加工食品時,常會丟棄大量的果皮或NG食材,現在日本就有業者,收集這些廢棄食材,當作生質能發電的原料,廢物利用的同時,也能減少業者的處理成本,可說一舉兩得。

更多新聞: 逃不掉就享受!狗狗太熱情「啃咬示愛」 橘貓棄守閉眼17萬網笑:救命

超市賣場,熟食便當一字排開,生產美味料理的同時,卻也產生大量廢棄的果皮菜葉和NG食材。現在日本就有業者,將它們拿來發電,廢物利用。

生質能業者米谷淳二說,「因為氣體是無色透明的,所以這裡面其實充滿了生質氣體。」

廢棄廚餘放入儲存槽,利用微生物發酵、產生可燃氣體。一天就能消耗12噸的廢棄食材,成功將廢棄量降為1/10,由此產生的能源,每年足以供應160戶家庭的用電。

生質能業者米谷淳二說,「最大成效就是能減少,以往大量丟棄的廚餘。」

相比看天吃飯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生質能發電既穩定又環保,吸引不少業者加入投資。發電廠數量在短短8年內,就增加8倍。

三菱綜合研究所古木二郎說,「廚餘非常適合作為生質能源原料,以往只會增加處理成本的東西,現在能夠轉換成能源,對業者而言是相當有用的技術。」

像是這種清洗栗子的廢水,由於含有糖分,無法直接排放。就有業者研發一款發電設備,將淨水和生質能發電二合一。

食品加工業者神原良章說,「這是叫做『聚磷菌』的菌種,把這個和剛剛的洗栗子廢水混合,就會產生可燃氣體。」

含糖廢水經過發酵,產生可燃氣體的同時,也能消耗水中糖分、淨化水質,減少廢水處理的成本,除這之外,業者還能斜槓賣電,每年可多賺5千萬日圓。環保的同時也能增加收入,可說一舉兩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希臘火車相撞釀嚴重死傷 外交部哀悼:目前台商及僑民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