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侵擾日本領空 日媒:以台灣有事演練A2AD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軍機擾台逐漸成為常態,近年擾台機種還出現各式無人機,類似情況也在日本發生,讀賣新聞指出,航空自衛隊為應對中國無人機侵擾,2013年至今緊急升空15次,種類包括攻擊型的TB-001與偵察型的WZ-7,研判解放軍是以"台灣有事"為戰略構想,對美日進行反介入與區域拒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228追思致詞 3議員舉標語:停止崇拜獨裁者!清除威權象徵

2021年8月,日本防衛省首次發現中國TB-001無人機,從東海通過宮古海峽後進入太平洋,但類似情況早在10年前就開始,而且越來越頻繁。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航空自衛隊為應對中國無人機侵擾,2013年9月至今,緊急升空15次,其中2018年過後就有12次,種類包括可掛彈、具備攻擊能力的TB-001,以及可長時間滯空偵察的WZ-7,日媒解讀這是中國以「台灣有事」為戰略構想,對日本與美國進行A2AD,也就是反介入與區域拒止。

中國無人機侵擾日本領空 日媒:以台灣有事演練A2AD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對日本的反介入,對美國的區域拒止,雙尾蠍TB-001來實施打擊,它是偵查跟打擊,偵打一體的無人機,它可以用來對付日本WZ-7這方面的無人機,它是屬於偵查的,可以將美國海軍在海上活動的狀況做完全的蒐集,日本在這方面也警覺到加強MQ-9B的部署,還有美國也希望有RQ-4全球之鷹,也希望美國在這方面加強巡邏。」

中方動作引發美方警戒,一架P-8A海神巡邏機,由北往南飛過台海,國防部首度對外公開美機通過消息,同一時間包括BZK-005無人機在內,中國4架次軍機越過海峽中線,遭我軍驅離,美中台在台海交鋒,但除了空中對抗,中國要拿下台灣必須登陸奪島,但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不認為中國在兩棲作戰有「立即威脅」,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更直言,入侵台灣沒這麼容易。

中國無人機侵擾日本領空 日媒:以台灣有事演練A2AD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表示,「到2027年中國正規野戰,登陸船艦大概在80搜左右,兩棲登陸是很依賴,後續的補給非常容易被截斷,如果兩棲失敗,戰爭就沒有意義。」

烏俄戰爭開打滿周年,台海局勢越來越受到關注,從東海到台海,北京擴大區域軍事恫嚇,美日台密切關注,防範衝突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道歉了! 稱「身為台北市長」為228事件致上誠摯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