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228追思致詞 3議員舉標語:停止崇拜獨裁者!清除威權象徵
馬英九致詞時,林亮君、吳沛憶和苗博雅在台下舉著「停止崇拜獨裁者」、「政治檔案交還國家」、「清除威權象徵」的黑底白色標語。(合成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今(28)日是228事件76週年,台北市長蔣萬安首度以市長身分出席台北市228紀念會活動,而前總統馬英九也同場出席活動。馬英九表示,提醒國人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事實不能遺忘,這是他40年來始終不變的信念。而馬英九致詞時,北市議員林亮君、吳沛憶和苗博雅則在台下拿出黑底白色的標語呼籲,「停止崇拜獨裁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今出席228活動 鄭南榕女兒喊話:誠實說出來父祖輩做了什麼

馬英九下午和蔣萬安同場出席台北市228紀念會活動。馬英九表示,以肅穆心情跟各位共同追思76年前台灣這一頁黑暗歷史,造成台灣很多菁英死傷,無數家庭破碎,1947年4月初花蓮縣張七郎醫師和3位醫生公子突然被逮捕,除了1人獲釋,其他3人遭受酷刑後被槍決,這是228事件最悲慘受難家庭,當時他還沒出生,30多年後了解真相認定這事件一定要平反,不然台灣不會安定。

馬英九說,1998年他卸任北市長為張七郎在北市228紀念館辦了詩文展,但張七郎的妻子卻不敢來台北怕會出事,228發生51年了,但是恐懼還沒消除。馬英九指出,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事非分明,面對家屬要將心比心、療傷止痛,他擔任公職期間,參與推動228紀念館興建、228賠償條件、228基金會成立,以及數千件申請賠償案件受理審查執行,幾年前全部完成。

馬英九稱,深深了解失去摯愛家人的傷痛、煎熬、悲憤,絕對不是政府認錯、道歉、賠償和恢復名譽與建紀念碑就能完全化解,努力只有不夠絕對不嫌多。馬英九還說,他在卸任後仍經常和228家屬聚會,也希望提醒國人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事實不能遺忘,這是他40年來始終不變的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馬英九致詞時,北市議員林亮君、吳沛憶和苗博雅在台下分別舉著「停止崇拜獨裁者」、「政治檔案交還國家」、「清除威權象徵」的黑底白色標語表達訴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蔣萬安對228態度模糊 吳欣岱:若不面對「未來3年這問題還是會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