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賺錢了 1月轉虧為盈大賺1507億
勞動部指出,今年勞動基金的運用績效已經轉虧為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勞動基金去年因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而大虧,有媒體評論稱勞保財務惡化速度「超乎想像」。對此勞動部今(1)日發出新聞稿回應指出,去年勞退個人專戶111年度收益分配呈現負數,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結果。民眾依照勞保的「保證收益機制」,不會低於以2年定期存款利率所計算的收益。另根據勞動部資料,今年1月底,勞動基金已轉虧為盈,大賺1507.2億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點名鄭文燦出國報告「沒公開」批綠雙標 遭打臉:上網查就有

勞動部指出,隨著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勞保制度已邁入成熟期,請領老年給付者逐年成長。勞動部一直密切掌握勞保財務狀況,去年勞保保費收支雖逆差386億元,但因政府撥補勞保基金300億元,另基金投資虧損(589億元)係短期帳面評價,已實現收益數為80多億元。

勞動部表示,今年1月基金收益數已轉正,所以目前基金規模為7,824億元,勞保財務狀況仍在精算預估的範圍內(精算預估111年保費收支缺口為811億元,基金餘額為7,474億元),尚無基金餘額轉為負值年度提前的狀況。另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資料顯示,今年至1月31日勞動基金已轉虧為盈,大賺1507.2億元,總收益率為2.8%。

對於勞退個人專戶111年度收益分配為「負數」,勞動部則解釋,該負數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結果。勞退個人專戶有累積本金及收益兩部分,本金是歷年提繳的退休金,不會因為基金運用虧損而減少,至於勞工可獲得的收益,是歷年依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的實際收益作分配。在勞工領取退休金時,累積的收益有「保證收益機制」,不會低於以2年定期存款利率所計算的收益。

勞動部表示,新制勞退基金111年度的運用收益分配,將於明日公告於勞退個人專戶,勞動部表示,雖然去年因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致基金運用收益為負數,但專戶裡所累積的提繳本金不會受基金運用情形影響,且累積收益於勞工領取退休金時,有2年定存的收益保證,勞工退休金權益絕對受到保障。

勞動部強調,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勞動部會關注財務變動狀況,並持續撥補勞保基金及提高撥補金額,維持基金水位,確保制度穩健運作。


快新聞/勞保賠免驚! 勞動基金轉虧為盈大賺1507億

勞動部指出,今年勞動基金的運用績效已經轉虧為盈。(圖/勞動基金運用局提供)


更多新聞: 中批美禁抖音是不自信表現  網1句話神反問:那中國是自卑到骨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