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不了的中國政治?反共留學生曝心路歷程:自由表達本身就是意義
YouTuber洛奇請來海外留學生王涵,分享他對留學生中小粉紅的看法,王涵也透露如今小粉紅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多。(圖/翻攝「洛奇Rocky」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一場新冠疫情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反抗意志,去年底街頭出現了「白紙革命」,而後在中國進行醫保改革時,又有了「白髮革命」,可以看出中國民眾的民主意識逐漸抬頭,但是被共產黨治理多年的中國,革命談何容易?YouTube頻道「洛奇Rocky」近日訪問了在海外的反共留學生王涵,請他分享身邊的紅、富二代和小粉紅留學生的想法,其中當然也提及了他對政治環境改變的看法,王涵認為意識形態的影響有限,唯有在與切身利益相關時,人們才會站出來,其餘的大多時間都是冷漠的,這也讓他有時會感到無力,不過王涵也提到「自由的表達,本身就是意義的存在」,是他生而為人的權利。

更多新聞: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重申 美對台有「獨特責任」


改變不了的中國政治?反共留學生曝心路歷程:自由表達本身就是意義
王涵在影片中提到,政治環境變好原本是他有生之年,以為不會看到的場景。(圖/翻攝「洛奇Rocky」YouTube)

YouTuber洛奇介紹,目前在美國念書的25歲中籍留學生王涵,本身是擁有中國特權階層和海外反共者身分,是同學們眼中的異類,身邊也有許多紅、富二代和小粉紅留學生。王涵在影片中分享,近幾個月他舉辦反共活動,已沒有過去小粉紅出面指責的情況,他表示其實當人們的切身利益受到影響時,他們會在某些時候扮演不同角色,王涵認為這可以意味著是,政府的理念離人民越來越遠、無法保護民眾利益時,人民可以選擇站出來反對,他也提到雖然大家都覺得小粉紅是主流,但並沒有人去做問卷調查來統計跟證實這件事,王涵說:「只能說在不同的政治活動大家表現是不同的。」

改變不了的中國政治?反共留學生曝心路歷程:自由表達本身就是意義
雖然民眾對於政治的冷漠,有時候會讓王涵感到無力,但王涵也表示「自由的表達,本身就是意義的存在」,他認為自己能自由表達就是價值。(圖/翻攝「洛奇Rocky」YouTube)

王涵也指出,過去他沒從未想過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政治環境變好,但去年底「白紙革命」卻真真實實地發生了,更加證明了當鐵拳砸到人民身上時,他們會站出來發聲。同為在海外努力著的洛奇,也談及時常被人勸到,應該好好生活不論及政治,他詢問王涵有時會不會也有種無力感,王涵點同表示同意,不過他認為「自由的表達,本身就是意義的存在」,就算別人覺得他們談論的沒有意義,但能自由地說,沒有干涉到任何人,本身就是價值的存在。

更多新聞: 訪台竟收中大使館警告信 美議員反嗆:不因惹毛中國就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