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砍阿茲海默藥價 傳藥廠嗆退出台灣!健保署急澄清

民視新聞/林秀宜、盧柏璁台北報導

健保署日前公布調整藥價給付,超過5400項調降,其中被砍最凶的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憶必佳膜衣錠」,從8.9元降到6.3元,降幅近30%,傳出藥廠揚言退出台灣。由於台灣超過1/3患者在用,有醫師憂心改用台產學名藥效果。不過健保署澄清,憶必佳會續留在台灣,還有其他5個品牌產能穩定,不會影響臨床用藥。

更多新聞: 根本仙境!太平山翠峰湖雨後絕景 可遇不可求「飄渺雲海」網看入迷

藥品一字排開,包含不少降血壓藥,都在健保署的價格調整名單中,這次共調降5千多項藥品,心臟血管用藥降幅最多,達8.92%,其次是神經系統用藥,第3名則是全身性抗感染劑,平均降幅6.34%。

健保砍阿茲海默藥價 傳藥廠嗆退出台灣!健保署急澄清

藥師沈采穎說,「老藥它有它存在的價值,而且是有蠻多病人在吃,這有時候是飲鴆止渴,你把它砍,其實有時候要換比較高價的藥,去替代這個廉價的藥,健保支出其實並沒有節省。」

物價上漲,但藥品卻反向操作,外界也擔心缺藥成無限循環,尤其砍價名單中,這項藥品最受關注。憶必佳膜衣錠,是丹麥原廠藥,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從一顆要價8.9元,降為6.3元,降幅近30%,砍價最多,傳出藥廠不滿砍價,揚言退出台灣市場。

亞東醫院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說,「病人只要是中重度,都會使用憶必佳,用台廠藥效果怎麼樣,無法得知,因為你沒辦法去評估它。」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藥廠覺得是說,它的生產成本事實上,已經高出來這次降下來藥價,我建議能夠提出它的成本架構,以及它的成本分析表,向健保來作申覆。」

不過健保署也說明,因為憶必佳收在健保,已經超過15年,而且過了專利期,加上有學名藥可取代,才把同成分、含量、劑型的藥物調成相同價格。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憶必佳它會繼續留下來,還有5款品牌,其實產能也都很穩定。」

健保砍阿茲海默藥價 傳藥廠嗆退出台灣!健保署急澄清

已經和廠商溝通,不影響臨床用藥。但就怕調降衝擊今後會慢慢浮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維他命B1注射劑「竟變淡黃色」! 食藥署緊急回收15萬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