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動法》修法爭議 陳建仁:絕對沒有要學生上戰場、沒限制新聞自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全動法》修法引發一連串風波,行政院決定暫緩,院長陳建仁要國防部加強溝通,並澄清絕對沒有學生上戰場、製造武器與限制新聞自由,但民眾黨痛批修法是「包山包海空白授權」,質疑政府沒有溝通,而且把「準備」與「實施」模糊化,不過台灣基進力挺《全動法》,強調中國積極準備,台灣不能沒有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質疑為何不買東南亞雞蛋? 陳吉仲:有打疫苗「會牽扯禽傳人」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我想全動法的修法就八個字,包山包海空白授權。」

《全動法》修法被打成16歲上戰場和對媒體箝制,風波越演越烈,儘管暫時喊卡,但民眾黨再把炮口對準蔡政府。

《全動法》修法爭議 陳建仁:絕對沒有要學生上戰場、沒限制新聞自由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青年動員涉及各級學校,必須編造青年動員的名冊,連教育部都承受到空前的壓力,媒體的管制空白授權權力過大,有重回數中法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軍管的授權沒有規定平時或戰時,這個就是有偷渡軍方,介入管制的疑慮,形同類戒嚴。」

高雄市議員(基進)張博洋說,「全動法它因為被認知作戰影響,政府馬上放棄這個議題,試圖要息事寧人甚至是延宕修法,之後我們有其他相關的跟戰時動員,跟緊急狀態相關的法案要修的時候,如果每一次我們被假新聞帶風向,政府就放棄這個戰場的話,那說真的到頭來,如果真的發生什麼緊急狀況的時候,我們台灣可以說是任何準備都沒有。」

民眾黨批、基進黨挺,雙方隔空互槓,但不只國民黨連日猛攻,就連執政黨立委都直言,國防部沒有事先溝通,眼看輿論炸鍋,府院只能緊急出手,暫緩修法。

《全動法》修法爭議 陳建仁:絕對沒有要學生上戰場、沒限制新聞自由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國家的安全問題,不希望在野黨污名抹黑,所以很多覺得有問題,有疑慮部分第一個應該解釋清楚,第二個這個法本身還在國防部草擬中,連到行政院階段都還沒有,國家是一體國家安全是大家的,有時候攻擊抹黑適可而止,大家把事情釐清不要造成人心惶惶。」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特別請國防部要跟各界和社會多做溝通,讓大家能夠瞭解全動法的重要性,參採各方意見做最好的修法,絕對沒有要學生上戰場,也沒有要學生做武器,而且也沒有新聞的箝制。」

要國防部加強溝通的同時,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就爭議部分再做澄清,盼降低外界疑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挨批「行人地獄」 王國材:加強清除人行道騎樓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