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65%陸路運輸行經 滿洲里宛如「小俄羅斯」

民視新聞/連忻 李怡瑩 綜合報導

俄羅斯面臨歐美各國的制裁,進出口受阻,去年經濟衰退,但另一方面俄國與中國的貿易卻更加緊密,去年兩國貿易總額達到19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79兆元,創新紀錄。日本媒體NHK記者,到兩國最大的進出口陸路運輸口岸採訪。

更多新聞: 中國人大上午開幕 國務總理李克強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NHK記者說,「俄羅斯風格建築在接近,俄國邊境的滿洲里隨處可見。」

日本媒體NHK,來到位在內蒙古自治區的滿洲里市採訪,這裡的遊樂園內裝飾著巨型「俄羅斯娃娃」,配上整個地景,彷彿來到小俄國。根據中方數據,中俄貿易有65%以上的陸路運輸,經過滿洲里。

NHK記者說,「這個拱門位於中俄邊境,貨運列車會經過。」

這是中對俄最大的陸路口岸,而開車接近海關查驗處,還可以看到成排的中國大型貨車車頭,NHK報導指出,俄羅斯因受歐美制裁影響,現在多項貨品改從中國進口,包括日用品和食品。

俄羅斯貨車司機說,「(生活)很好啊,生意還可以沒有變化。」

俄羅斯的能源出口,則逐步分散到中國。中方看來也買得很開心,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資料顯示,去年中方透過「西伯利亞電力」管線進口的天然氣,增加至少5成,買入的俄國原油量也上升。中國海關數據指出,去年兩國貿易額來到歷史新高、1900億美元,約合台幣5.79兆元,比2021年,多了3成。

要觀察兩國經濟緊密程度,走一趟市中心感受更強烈,看看商家連店名,都是中俄翻譯,走進超市想買片巧克力,清一色俄國製,歐美國家制裁之際,中國無疑成了俄方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更多新聞: 上海老翁拋妻棄女偷渡美國32年 獲救返國竟「要求分百萬家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