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到處都是「中正路」! 獨派團體籲逐步修改路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全台以「中正路」做為路名的道路,有足足316條,其中又以台南37區38條居冠,不只政治受難者痛批是「魔路」應該改名,民間更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要求政府實踐轉型正義,另外,台北、高雄還有不少以中國地名命名的道路,讓獨派團體憂心,會模糊「台灣意識」,呼籲逐步修改路名!

更多新聞: 波麗士大人也關心!早餐店老闆休養不營業 門口公告變「祝福留言區」

這裡,是中正路,那裡,也是中正路,來到台南中西區,這一條,還是中正路,整個台南市37區,就有足足38條,紀念蔣介石的中正路,居全國各縣市之冠,現在民間發起「移除中正路行動」,號召民眾連署相挺。

全台到處都是「中正路」! 獨派團體籲逐步修改路名

曾被蔣介石政府壓迫的政治受難者,更對外界疾呼改名的必要性!

政治受難者洪武雄說,「他應該是殺人魔王,我們普通殺一個人,就要判死刑了阿,他殺了那麼多人,魔就是魔,

全台到處都是「中正路」! 獨派團體籲逐步修改路名

魔不能說把他弄成中正,又中又正,哪裡有中正,所以中正路要消滅啊,因為這是「魔路」啊。」

前成大歷史系教授林德政說,「對歷史的尊重,對以前不幸往生的受難者跟家屬一個安慰,黃偉哲市長把這個中正路,靠近二二八紀念館跟文化館這個地方,把他改成湯德章大道,象徵性的工作以外,接下來卻沒有再繼續,名不正則無可奈何,所以正名是非常重要。」

實際來到位在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甚至隔壁的二二八紀念館,門牌卻是中正路1號、3號,讓學者稱是「名不正言不順」,但目前全台,還留有316條中正路,不只是威權象徵問題,民眾找路「霧煞煞」,包裹寄送也容易出錯,同樣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副執行長藍士博表示,「桃園區的包裹啊,常常寄到中壢區的中正路,蘆竹區的中正路,這個也是會造成一個模糊的跟困擾的一個現象,我們要把轉型正義這個議題,視為是應該解決的,還是說我們藉由一些,行政上的問題啊,或者是一些技術上的操作啊,做為一個阻擾的藉口。」

基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說,「我們現在覺得比較遺憾的是說,當初其實提出這些政策的政治人物,之後真的選上,其實落實的比例也非常非常低,好像是一個空頭支票的感覺。」

政治受難者洪武雄說,「我們有時候看了就不舒服說,這個臭頭的路,我們都講臭頭,我們那時候在火燒島坐牢的時候,我們都罵蔣介石叫臭頭啊。」

對受難者來說,只能口頭改名,稍洩心中不滿,實際上,轉型正義年年喊,多數卻淪為口號,只有1996年,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陳水扁,頂住強烈反對聲浪,將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改名「凱達格蘭大道」,因為沿路都是政府機關,周邊要改的門牌不多,只有台北賓館成為凱達格蘭大道1號,2號是外交部,3號則是二二八紀念館。

不過來到台北,雖然只有在士林.北投,各一條的中正路,但是就像記者所在的廣州街及昆明街口,還有平行的桂林路,整個台北市,就像是一個「小中國」。

不論左彎、右拐,眼前路牌,全都是中國地名,「廣州」街上,有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台灣」博物館在「南昌」路上,哪裡是本土,讓人很錯亂,事實上,這些都是從1946年,政府為剷除日本色彩等原因,更改的街路名稱,隔年,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更將台北街道改成以中國地名為主,而且還是依照各省縣實際地理方位命名,高雄也有同樣情況,遼寧、吉林、松江街,讓台灣南北兩大都,充斥著濃濃中國味。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說,「地名基本上,有些意義都完全喪失,包含中國目前沒有的地名,譬如說像迪化,中國已經成烏魯木齊,像庫倫已經改成烏蘭巴托,一些中國人名地名也蠻多,譬如像雨農、雨聲路,還有是蠻多過去特務的名稱,我覺得如果住在那個地方,也感覺蠻羞恥的。」

基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說,「我有時候帶著女兒開車在台北路上,問說嬤嬤貴州是哪裡?那你不太能夠解釋說,貴州其實是中國的一個區域,然後他就會在繼續問啊,中國?是一直拿飛彈對著我們的國家嗎?」

就怕小孩覺得不能理解的事,變成一代一代積非成是,漸漸習以為常,模糊了台灣意識,看看台灣,有超過三百多條中正路,每個縣市都有的中山路、中華路,影響範圍極廣。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副執行長藍士博表示,「每個地方都有中正路,但是沒有那個行政區的路名,比如說桃園區,就應該是桃園路,中壢區就應該是中壢路,會避免路名轉換的不適應,真正強化在地認同的一個方式。」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說,「過去他命這個名稱也沒有經過民意,甚至也沒問問你嘛,那他馬上霸占說要用這個名字,現在科技電腦化的話,其實要改很簡單啦,就是本身在戶籍也好,在所有資料也好,登記很快嘛,這個算是對邁向國際都市很重要。」

前成大歷史系教授林德政說,「台南市過去有幾條路都很簡單改過,好比說逢甲路改成西門路,這些反對的人在講,說什麼法令,那法令在哪裡呢,可以去找出來,其實是沒有啦。」

專家一一反駁法理、花錢等問題,要不要處理路名轉型正義?只是做與不做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門記得帶外套! 4縣市低溫特報「恐下探1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