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報導「台退役軍官淪共諜」 日專家野島剛:不代表政府立場

民視新聞/楊凱安、宮仲毅台北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稱我90%退役軍官,到中國販賣情報,爭議持續延燒,我們獨家新聞訪問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他指出,日經新聞應該是想提出當前局勢下,台灣是否能成為可靠夥伴,他認為報導查證是基本工作,直指日經並不專業,也強調該報立場並不代表日本政府與社會,希望兩邊以大局為重,別被分化。

更多新聞: 藍營總統提名何時定案? 羅智強:體會朱立倫面臨萬般困難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我90%退役軍官,赴中國販賣情報,長期關注台灣政治發展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提出自身看法。

日經報導「台退役軍官淪共諜」 日專家野島剛:不代表政府立場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說,「日本經濟新聞想要提出一個觀點,台海非常緊繃的情況之下,台灣是不是真的可靠嗎?,台灣能不能真的成為日本的夥伴?,(報導說)台灣內部很多不同的聲音,所以就是沒那麼可靠,我們不能那麼信任台灣,可能就是他們的觀點當然我比較不同意,90%以上怎麼可能有這麼多,十分之一也已經太多了。」

野島剛認為90%的數字相當聳動,作為媒體應該查證後再報導,但日經新聞卻沒有做到基本查證,讓他直呼不太專業。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說,「從我的媒體專業角度來說,這個報導有一點不專業的印象,你應該要求證,這是我們媒體記者每個人都該做的事情,你是一個有300萬(讀者)大媒體的記者,引用的部分也要求證,到底日本經濟(新聞)有什麼意圖,還是只是一個不小心這個我不知道。」

是無心還是有意,野島剛無法判斷,但他強調日經新聞無法代表日本政府與社會,希望台日之間別因此被分化。

日經報導「台退役軍官淪共諜」 日專家野島剛:不代表政府立場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說,「據我了解因為台灣跟日本之間,可能有一些研究國防軍事方面,學者的交流正在進行,但是因為國防部也非常不滿意,他們就覺得目前這個台日交流不該做,有一些活動是已經有停掉的狀態,台灣跟日本方面很多合作很重要,站在大局我覺得冷靜處理,是比較聰明的方式,如果台灣跟日本之間,開始分化對立的話,誰會得利呢?大家都可以想像到吧。」

事發近一個星期,日經新聞至今沒有後續回應,風波短時間恐怕還不會落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上任後首度訪台 蔡英文明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