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夜溫差10度! 17縣市低溫特報「下波變天時間曝」
未來一週日夜溫差大,下週日明顯降溫。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5)日輻射冷卻效應強,早晚天氣較冷,不過白天陽光加熱後氣溫回升,北中南各地高溫回升至攝氏20度以上。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上午在天氣預報說明,未來一週各地日夜溫差大,台灣附近降雨偏少,下波降溫時間點為12至13日,明天「打春雷」機率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晨最低溫探6.8度、10縣市急凍!週三起回暖轉晴天

氣象局上午10時31分發布低溫特報,黃色燈號(寒冷)的縣市為,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快新聞/日夜溫差10度! 17縣市低溫特報「下波變天時間曝」
氣象局針對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曾昭誠上午在天氣預報表示,今天台灣受到東北風影響,但整體環境仍偏乾,偏乾環境會造成輻射冷卻明顯,最近幾天日夜溫差大,會維持到週三前後。他說明,今日清晨輻射冷卻最低溫出現在基隆七堵的6.7度,苗栗縣西湖鄉也只有6.9度,這些低溫到了明天分布範圍會更廣。

有關未來一週溫度趨勢,曾昭誠指出,各地日夜溫差大,低溫普遍在12至14度,白天高溫都會超過20度,上看22至24度,中南部高溫可能接近25度,整體日夜溫差會差到10度以上,低溫會緩慢回升至週六,但早晚溫度偏低。

快新聞/日夜溫差10度! 17縣市低溫特報「下波變天時間曝」
未來一週溫度趨勢。 (圖/民視新聞)


降雨部分,曾昭誠說,今天開始一直到週二台灣附近降雨偏少,只有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各地可見陽光,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型態,週三至週六西半部晴到多雲乾燥少雨,宜花東整體降雨稍微偏高,但降雨量不多僅零星雨。

明天是廿四節氣「驚蟄」,曾昭誠表示,這是冬天結束要進入春天的過程,「驚蟄」過後通常氣溫會慢慢回升,冷氣團南下機率慢慢降低,未來一週預報降雨仍偏少,下週仍有一波降溫。曾昭誠說,「驚蟄」是一個節氣,未來一週溫度變化還有降雨,要看實際天氣預報。

快新聞/日夜溫差10度! 17縣市低溫特報「下波變天時間曝」
未來一週降雨少。 (圖/民視新聞)


至於明天會不會「打春雷」?曾昭誠說,以明天降雨分布來說,全台降雨機率明顯偏低,沒有下雨的話打春雷機率相當低。他進一步表示,下波降溫明顯,時間點為12至13日,這波冷空氣的強度、降溫跟這週相比,感受上會較明顯,但還要進一步觀察後續資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冬季近5年最冷! 下週一前北部早晚低溫探1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