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雞蛋新鮮嗎? 營養師傳授「判斷小撇步」

民視新聞/林恩如、蔡承佑 台北報導

現在北部雞蛋還是不好買,缺蛋危機,讓不少民眾一看到蛋,就會囤個好幾盒,但營養師說,除非可以在一周內吃完,不然不建議買這麼多,雞蛋會不新鮮。可是怎麼判斷雞蛋新鮮與否呢?營養師教你小撇步。

更多新聞: 見東方神起下飛機 私生飯秒向空姐要「用過的餐具」她嚇壞:真的超噁

終於看到商店有蛋可買,您會不會想趕緊多買一些回家屯起來,慢慢吃。實際街訪,來看看一般都存多久?

民眾說,「大概五天吧,兩個人一天吃兩顆,吃五天啊我們也是,不會不會放久。」

你家的雞蛋新鮮嗎? 營養師傳授「判斷小撇步」

生鮮雞蛋確實不能放太久,除了營養流失外,還可能壞掉,吃進肚,沒營養又傷身。不過,雞蛋新不新鮮,怎麼判斷?

臺安醫院營養師陳俞均表示,「雞蛋臭掉,味道其實是很濃郁的,如果是新鮮的蛋黃,你會看到很晶瑩剔透橙黃色,蛋白的部分,就會比較有種彈性的感覺,如果是不新鮮的蛋的話,你會發現蛋黃,會有種快要破掉的感覺,接觸空氣比較久的話,蛋殼會越來越薄,越新鮮的蛋,其實殼都會滿粗糙的。」

還有個撇步,就是將雞蛋放進5至6%濃度的鹽水中,不新鮮的會浮起來,沉下去的才是新鮮雞蛋。記者實測,1號就包裝出產的蛋,放進水裡,確實每顆都沉到鍋底。

臺安醫院營養師陳俞均說,「隨著冷藏的時間越久,蛋殼的氣孔會越來越大,冰箱的味道,或是細菌都會跑進去,跑進去的話,會產生蛋變質的現象,密度就會比較小一點,所以泡在水裡面,越不新鮮的蛋,就會浮得越來越上面。」

你家的雞蛋新鮮嗎? 營養師傳授「判斷小撇步」

避免吃到壞蛋,除了留意常溫下盡量不要超過一周。保存方式,也是重點。

臺安醫院營養師陳俞均說,「如果你已經打開來了,其他的蛋,已經接觸到外面空氣的話,建議你把它挪到,一個包裝的盒子,完整放在冷藏去做儲存,建議3到4天,是可以保有雞蛋的新鮮度。」

雖然雞蛋放進冰箱,保存時間可以久一點,但營養師提醒,不要把雞蛋存放在冰箱門上的雞蛋格,因為冰箱門開開關關,會導致溫度不穩定,反而讓雞蛋保鮮期縮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班快回家躲被窩! 10縣市低溫特報「探10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