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重申《全動法》沒有16歲上戰場 邱國正:我反戰!但不能不做準備
邱國正強調,完全沒有16歲上戰場這種事,自己身為軍人,也很反對作戰,但不能不做準備。(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防部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並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但關於16歲以上學生要上戰場的假訊息不斷流傳,修正草案預告期將於今(6)日24時結束,並會從國防部網站移除。國防部長邱國正重申,完全沒有16歲上戰場這種事,他強調,自己身為軍人,也很反對做戰,但不能不做準備,民主國家準備越周延,一旦有狀況越能按部就班地去做整體運用,後續收整資料後會召開跨部會協調,逐條審定,避免再造成紛擾。

更多新聞: 馬祖國軍抱怨沒肉吃 拍照揭發「沙灘留言」是他!驚人背景曝光

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報告「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與義務役役期延長之配套措施及整備規劃」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全動法》爭議再次說明。邱國正表示, 110年5月那時準備要編成全民防衛動員署,組織變革經過立法院黨團協商,決議在111年1月1日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並有附帶決議希望在動員署成立後要對單一縣市做驗證、兵推,得到數據後1年以內要做檢討,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

邱國正說,當前環境和局勢,且參考國外不管有沒有戰爭,都有戰爭的準備法,包括美國、南韓以及中立國瑞士都有,只是名稱不同,主要用意是做戰時國家的戰略物資怎麼掌控、運用,以達到全民防衛全民作戰的效果。邱國正指出發現全民防衛動員的準備法內容發現不夠周延,原本只有針對8個部會,但現在科技和環境變遷,所以針對這些做修正。

邱國正指出,民主國家要做最好準備,也盡量不要干預人民生活,朝這方面努力,規定修好要先公告,目的就是要蒐集意見問題之後再做跨部會協調,大家都認可了才能夠經過程序到行政院會通過,接著還要到立法院三讀,程序不會亂。

邱國正坦言,當中可能造成紛紛擾擾,他也不能怪捕風捉影,可能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周延,但這也是公告的目的,收整各方面意見後會做徹底充分、仔細地說明,解除大家疑慮。

邱國正強調,「16歲上戰場完全沒有這種事情」,國軍入伍要18歲以後,當兵也要等入伍完才有槍,怎麼可能還沒入伍沒經過任何訓練就要去打靶,「打靶都有嚴格規定遑論作戰」。邱國正說,作戰都不願意發生,「身為軍人出身的我,我也很反對做戰,但我們不能不做準備」,民主國家準備越周延,一旦有狀況越能按部就班地去做整體運用,後續收整資料後會召開跨部會協調,把各位意見全部列進去逐條做審定,避免再造成紛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祖國軍沙灘留字「沒肉吃」! 邱國正道歉:保證以後不會再有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