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力推創新板 打造產業聚落與國際接軌
(圖取自Pexels圖庫)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創新板一定要成功,搭配7月實施的股票重分類,可望凸顯上市公司的產業聚落雛型,並與國際接軌。

更多新聞: 樺漢邁向IPC 3.0時代 今年業績拚雙位數成長

林修銘今天在泓德能源-創(6873)掛牌典禮指出,泓德能源獲利已達一般上市條件,但因看好創新板形成的產業聚落發展,仍選擇在創新板掛牌;至於未來是否轉為一般板上市公司,則由公司自行決定。

他說,繼泓德能源今天在創新板掛牌之後,雲豹能源(6869)即將在14日掛牌,接下來還會有電動車相關產業掛牌,將逐步形成創新板的綠能產業供應鏈聚落。

對於雲豹能源旗下職籃球星,曾入選NBA全明星賽的「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是否為雲豹能源在台灣創新板掛牌時助攻,參加掛牌典禮,證交所則說這就要看雲豹能源是否想給大家驚喜。

他強調,證交所會全力推動創新板,只許成功不能失敗,既要讓創新板有市場,也要有氣勢,既有「市」也要有「勢」;創新板今年可望有超越10家公司申請,明年還會有更多公司申請。

除已在台灣創新板掛牌的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廠錼創科技、今天掛牌的泓德能源,林修銘透露,後續在創新板掛牌的公司涵蓋雲端、數位、生技醫療、環保綠能、電動車產業,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創新,創業過程也都有感人的故事。

林修銘說,力推動創新板,但「不會當做功課來做」,期盼創新板能產生未來創新產業的聚落,營造台灣新經濟、未來趨勢的產業聚落;所以也要搭配預計在7月實施的上市公司股票重新分類措施。

他坦言,拜訪很多公司後,了解僅靠創新板,資本市場並不足以支持產業完成創新,與國際的競爭,所以採用產業聚落的概念,將上市股票重新分類,帶動創新板、一般上市板聯合打國際盃;讓投資人、產業雙贏,壯大台灣資本市場。

對於7月開始的股票重分類,他認為至少要2、3年才能看到效果,慢慢形成聚落,股票重分類並非看公司「自我意願」,而是要看營收比重,有很多上市公司轉型邁向新經濟,或透過子公司發展新事業,都可能成為重分類的對象。

林修銘直言,看到很多公司努力轉型,配合上市股票重分類,有效獲得投資人認同,讓資本市場產業國際化。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大立光飆漲停 台股突破前高1571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