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南投立委補選的啟示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文/翁達瑞

在南投的立委補選,民進黨提名的蔡培慧逆轉勝,擊敗盤據地方數十年的派系人物,也就是國民黨提名的林明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敗選遭指戰犯! 侯友宜:輸了就虛心檢討

這是一場令人意外的選舉,距離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潰敗不過三個多月。南投這場立委補選給我幾個啟示:

#堅信邪不勝正

民進黨在1126敗選當晚,我在臉書貼了一篇文,題目是「樂觀 但經得起挫敗」。在這篇文章我引用了金恩博士的一句名言:「The arc of the moral universe is long, but it bends toward justice.」

這句名言的原意就是「公義的追求會有暫時挫敗,但終究邪不勝正」。儘管民進黨在去年的地方選舉潰敗,三個多月後就在艱困的南投扳回一城。這正是「邪不勝正」的寫照。

#敗選有戰犯,勝選沒戰將

在去年地方選舉結束之後,有多人把矛頭指向我,指稱我盲挺林智堅「抄襲」,是民進黨敗選的戰犯。

過去三個多月,我依然力挺林智堅。面對藍營的污衊與抹黑,我毫不留情的予以反擊。我全力應戰的態度沒變,但民進黨卻選贏了。

詭異的是,當初指稱我是民進黨敗選戰犯的那些人,這次竟沒封我為民進黨勝選的戰將。原來他們眼中只有敗選的戰犯,沒有勝選的戰將。

#蔡培慧創造歷史

從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蔡培慧的選區一直都是國民黨的囊中物。林明溱先做七年,轉任縣長後由許淑華接棒。如今許淑華轉任縣長,林明溱又回來接棒。

不論由林明溱或許淑華出馬,國民黨的得票率都在54%與58%之間。這次補選林明溱的得票率下降到47%。在去年的縣長選舉,蔡培慧在本選區的得票率還不到42%,這次卻衝高到49%。

蔡培慧的當選難能可貴,而且創造了南投第二選區的歷史。

#好人要比壞人聰明

選舉就是淘汰壞人,讓好人出頭。這次的南投立委補選,不論學養、能力、操守、品德、或性格,蔡培慧都遠優於林明溱。

雖然蔡培慧勝選,但票數差距不到兩千,不符合兩人的條件差距。原因是林明溱陣營的花招多,包括在投票所附近錄影掌握票源。

只要蔡培慧陣營稍不留意,這次的選舉結果就會豬羊變色。還好蔡培慧陣營警戒心夠強,立刻報警取締對手錄影,確保勝選的果實。

即便在號稱公平的民主選舉,好人還是要比壞人聰明,否則就會輸在對手的詐術。

#勝負關鍵在媒體關注

這次的南投立委補選,吸引了全國民眾的關注,因為沒有其他選舉。在媒體的密集報導下,林明溱的惡劣言行完全曝光,激起許多外地的年輕人返鄉投票。

國民黨的候選人常有類似的不當言行,但並未能吸引足夠的媒體關注。只要民進黨的空戰成功,國民黨的候選人就會「見光死」。

在去年的地方選舉,如果林姿妙、鍾東錦、徐榛蔚、謝國樑等人的言行,也受到相同的媒體關注,國民黨要勝選相當困難。

#蔡總統在這裡贏兩次

雖然南投第二選區是國民黨的地盤,蔡總統在這裡贏兩次。面對朱立倫時,蔡總統的得票率是53%;面對韓國瑜時,蔡總統的得票率是52%。

我說過多次,蔡總統的選票基礎「遠」大於民進黨的基本盤。南投的第二選區是一個現成的例子。不管下屆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誰,爭取英粉的支持是勝選的關鍵。

#結論

縱使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潰敗,我對台灣的未來依舊樂觀。先前吳怡農在台北小敗,我就嗅出民意有翻轉的味道。蔡培慧在最艱困的南投勝選,讓我對台灣的民主更加樂觀!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音樂助失智症患者「重新連線」 串起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