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電台DJ也搬進Spotify 而且「他」是AI!Spotify怎麼打造客製化電台?
來源:Unsplash

AI產業現已是大勢所趨,不僅會寫文章、回答問題,還能客製化為人們打造專屬音樂播放清單!Spotify近日推出一項名為「DJ」的全新功能,延續品牌個性化服務的核心理念,透過Open AI支援的人工智慧語音系統,自動為用戶播放精選音樂,還會附上簡短評論,讓用戶能夠快速了解歌曲背景。

更多新聞: 音樂助失智症患者「重新連線」 串起每一刻

民眾對收聽廣播仍有一定需求,AI DJ主動提供協助

即使線上串流影音平台百花齊放,但根據市場調查研究公司Nielsen的最新數據,全美仍有88%的民眾每周固定地收聽廣播。除了欣賞音樂外,電台主持人也是吸引人們的一大因素,不僅會適時地交錯播放不同種類的音樂,還會透過評論引發聽眾的共鳴。

Spotify的「DJ」功能恰好將能滿足聽眾的需求,與電台DJ類似,除了推薦音樂外還有語音評論系統。根據官方說法,這名「AI DJ」將使用「非常逼近真人的聲音」來為用戶提供服務。

長期來看,該功能可以讓使用Spotify的便利性提升,用戶不再需要時刻向Spotify發號施令、選擇接下來要播放的音樂,也減少在平台上摸索、尋找喜好歌曲的時間。

Spotify個性化服務加持,AI DJ對聽眾瞭若指掌!

自創立以來,Spotify憑藉為用戶量身打造的個性化服務引領市場,在百家爭鳴的音樂串流平台占據重要地位。透過優良的演算法系統,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個性化播放清單,是使用者們對Spotify擁有極高品牌忠誠度的主因。

全新推出的DJ功能更是力求將個性化服務發揮到淋漓盡致,Spotify官方表示,這名AI DJ非常了解聽眾的音樂品味,除了整理並推薦新的歌曲外,也會不定時回顧用戶的舊愛,甚至可能重新播放用戶多年未聽的曲目;接著進一步透過演算法計算出用戶可能會喜歡的內容,提供一系列歌曲讓其挑選。

如果對於所推薦的歌單不甚滿意,AI DJ會根據使用者的反饋不斷刷新、計算,只需要輕觸介面上的DJ按鈕,即可切換至不同曲風、演唱者或者音樂流派;用戶使用此功能的頻率越高,DJ越能夠提升對用戶喜好的掌握度,進而提供更精確、更符合用戶音樂品味的歌曲。


Open AI大力相助,窺見Spotify進軍AI產業的雄心

Spotify試圖進軍AI產業的雄心,在2022年收購倫敦AI語音新創公司Sonantic即可窺見。該公司主要業務在於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創造擬真音效,將以更逼近人聲的方式為AI DJ呈現語音效果;此外,此次全新功能的推出也找來人工智慧產業龍頭Open AI相助,由Open AI負責支援AI DJ評論背後的人工智慧語音生成系統。

Spotify官方信心十足的表示,他們擁有頂尖的專家,對於音樂流派和相關文化瞭若指掌。雖然語音評論將由AI DJ念出,但背後有一支由人類音樂編輯所組成的團隊,藉助Open AI提供的工具編寫和整理訊息,更大範圍的擴張資料庫,以提供用戶更完善的使用體驗。

雖然目前此功能仍處於測試階段,僅在美國和加拿大地區向Spotify Premium訂閱用戶提供英語版本,尚未普及至所有用戶,且有許多細項仍待優化,但隨著更精進的AI技術,以及日益擴張的市場需求,相信Spotify全面推出AI DJ的時間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TechCrunchForbesSpotify

責任編輯:錢玉紘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轉彎車未讓直行車 自小客失速衝撞波及18輛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