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安樂死合法化! 傅達仁子立院喊話:勿讓父親客死他鄉再發生
傅俊豪表示,安樂死合法化可以減低病人負擔,更能夠避免家屬協助自殺的社會悲劇發生。(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晚年深受胰臟癌之苦,在國內力推安樂死合法化,但於2018年苦於疼痛難耐,最終在法案推出前,赴瑞士接受安樂死。其子傅俊豪2019年繼承遺志繼續推動「尊嚴善終法」的修法,但該法最後在立院一讀階段即被封殺。立法院今(6)日召開《病人自主權利法》修法公聽會,傅俊豪受邀到公聽會,再度呼籲「尊嚴善終」的重要性,不要讓他父親「長途跋涉,最後客死他鄉」的案例一再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斥輪型戰車粗糙投產傳聞! 國防部:通過測評但尚無量產規劃

立法院今日召開《病主法》修法公聽會,主要討論推廣「預立醫囑」的相關政策推廣問題,傅俊豪也受邀到公聽會,再度表達希望「尊嚴善終」能被納入修法的態度。他表示,尊嚴善終是協助自殺的陪伴者,現在有病人自主權法,安寧緩和條例可以應付大部分絕症病人的情況,但對於重症患者來說,止痛藥只會越吃越多,最後昏迷到不醒人事,對病人和家屬造成極大傷害。

傅俊豪提到,傅達仁高齡84歲卻得到胰臟癌末期,歷經左眼全盲,膽管阻塞必須放支架的困擾;在考量到承受化療的痛苦、手術失敗的風險後,選擇了安寧醫療。沒想到使用止痛藥是一顆接著一顆,即便進階到服用液態嗎啡、使用貼片嗎啡,都難以止痛;最後因為過度使用麻醉藥而不醒人事,仍然沒辦法解決病痛的問題。

傅俊豪表示,「父親曾說,如果可以讓我不痛,讓我正常吃飯,誰想去死?」有醫師建議他父親做積極治療,傅達仁則回應:「我那麼老了、一身病痛,為什麼不把醫療資源用在可以比我年輕、活更久的人身上?」

傅俊豪指出,安寧醫療的目的是解決痛苦不是解決「人」,重點是要幫助病人無痛的離開;根據瑞士的合法安樂死機構《尊嚴》統計,該機構2020年的會員累積到20萬人,但只有3%的人真正自殺,許多人得到自殺的綠燈許可之後,回到自己的國家繼續接受治療。事實上安樂死的選項,反而讓病人有後盾能夠更勇敢的面對治療。

傅俊豪表示,安寧和尊嚴善終兩者可以並行不悖,他的父親就是安寧醫療的病人,選擇到瑞士進行尊嚴善終;安樂死合法化可以減低病人負擔,更能夠避免家屬協助自殺的社會悲劇發生,呼籲盡速通過「尊嚴善終法」,不要讓他父親「長途跋涉,最後客死他鄉」的案例一再發生。

更多新聞: 高雄港旅運中心啟用首迎雙郵輪! 陳建仁:台灣與高雄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