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軍東亞彈藥存放到台灣? 邱國正證實「正在談」
邱國正今(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到美方是否會將在東亞的彈藥裝備庫存放到台灣,他透露「正在談當中」。(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中國政府5日公布今年的國防預算支出年增7.2%,高於去年的增加幅度。國防部長邱國正今(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到美方是否會將在東亞的彈藥裝備庫存放到台灣,他透露「正在談當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再提「一中原則」 民進黨怒轟:無視台灣人堅持民主自由

邱國正今日前往立法院報告備詢,江啟臣質詢時提問,台美間的軍事交流層級已提升至「營級」,美方有無可能在台灣設軍事顧問團。邱國正回應,目前沒有這種考慮,也沒有聽到這種作為,但兩邊交流是不斷在做的。

江啟臣接著提到存放彈藥議題,邱國正表示,存放彈藥部分本來就在平常戰備中要檢討盤點,不管有沒有國外兵器或裝備,自己也要檢討,許多事情都在戰備整備的範疇,不用等到美軍介入才討論。邱國正補充,本來就在進行這方面工作,不是美方講了什麼才做。

江啟臣還問到,美軍在東亞的儲備彈藥是否改存放到台灣,例如原本放在日本、南韓、菲律賓的,會不會要求增加放到台灣?邱國正透露「這也正在談當中」。江啟臣追問,是哪類的彈藥最多?邱國正則說:「私下我去跟立委做一個說明」。

另外,先前傳出美國眾議院長麥卡錫可能訪台,江啟臣詢問我方軍事有無超前部署?邱國正回應,一樣都有超前部署。他指出,若中方有動作,可能比去年還嚴重,今年可能突入24浬,接近12海里。邱國正表示,會避免讓中方師出有名,「我們很節制,不發起第一擊」。

邱國正強調,目前要有所預應,預應方法之一就是當越過中線、打破默契要往前進逼的話,就會逼得我方做自衛的反擊;以往第一擊是對方開第一槍,我方才還擊,但是不開第一槍的建議已經被中國無人機、航空載體、氣球給取代了,所以只要有航空實體在領空、領海,接近了就要準備,到模糊地帶也要有所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從澳洲購買雞蛋! 農委會揭「進口2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