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花冤枉錢!食藥署闢謠:化妝品無法消除妊娠紋
食藥署提醒,撫紋霜不具撫平妊娠紋的功效。(示意圖/Pexels免費圖庫)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有業者推出「撫紋霜」系列產品,宣稱能消除懷孕或健身減重造成的妊娠紋,衛福部食藥署今(7)日在網站闢謠專區提醒民眾,化妝、保養品並不具撫紋功效,相關業者恐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規定。

更多新聞: 王建民2006年被敲再見轟怒摔手套 李維拉被問「怎沒上場」這樣回

許多懷孕或因健身減重後瘦下來的女性常留下妊娠紋,有化妝、保養品業者推出撫紋霜、美體撫紋霜、妊娠撫紋霜等系列產品,並標榜可預防懷孕、健身期間的表皮細紋形成,且可恢復肌膚的柔軟度與彈性。

食藥署對此提醒,在懷孕過程中皮膚會變得比較敏感、乾燥,可以透過塗抹乳液舒緩肌膚,但保養品或化妝品,並沒有辦法消除妊娠紋。

食藥署解釋,懷孕時肚子會變大,造成真皮層強力拉扯,皮膚被撐開就會出現紋路,也就是妊娠紋。其他類似情形還有像是生長紋及肥胖紋,因皮膚被快速拉開、撐開,有時候會在大腿、背部出現這樣的紋路。

對於市面上許多業者宣稱其產品具有「撫紋功效」,食藥署指出,化粧品不具有「預防(防止)妊娠紋、緩減妊娠紋產生」的功能,另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的「化粧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規定,前述詞句已涉及影響生理機能或改變身體結構。

更多新聞: 新世代人才白皮書 對職涯悲觀每2人就有1.02人想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