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暗示擴大升息擔憂增溫 台股震盪翻黑跌47點收15770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發表鷹派談話,暗示擴大升息可能,影響週三(3月8日)美股四大指數漲多跌少,台股今天(3月9日)早盤則是在電子股領軍下開高,然而升息擔憂增溫,市場追價意願不高,大盤指數震盪翻黑,下跌47點,終場收在15770點。

更多新聞: 日月光投控2月營收近400億元 24個月來低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說,「我們尚未針對3月的會議做決定,我們在看到更多經濟數據前,還不會做決定。」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國會聽證會上,釋出升息消息,不過語氣放軟,讓週三美股四大指數震盪後,回暖收紅,只有道瓊小跌58點收黑。

聯準會暗示擴大升息擔憂增溫 台股震盪翻黑跌47點收15770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說,「最新經濟數據比預期強,這代表利率終點,將會比先前預期的高。」

分析師黃文清分析,「談話看起來就是,相對比較鷹派一些,非農就業的報告就非常重要,甚至包括下星期CPI,去影響到3月22日這一次,到底是1碼還是2碼,短線上情緒,所謂對於升息的擔憂開始增溫。」

受到美股走勢影響,台股9號大盤開高走低,下跌47點,終場收在15770點、跌幅0.3%,台積電盤中彈高上漲,站回月線,收盤上漲1元至522元,聯電漲約0.77%,聯發科和大立光走跌,貨櫃三雄小漲1%~3%,觀光航空股,受惠解封政策,表現亮眼,金融類股則呈現疲弱態勢。

聯準會暗示擴大升息擔憂增溫 台股震盪翻黑跌47點收15770點

分析師黃文清認為,「還是要等待國際市場變數,一定程度釐清之後,指數才有一個比較大的空間,實際上從2月中以來,我們看到這段期間,美股震盪的過程,台股其實相對是強勢的,重要科技股的訊息,包括像是AI這邊的長線需求,帶動題材性想像的空間。」

聯準會升息幾碼、還有待觀察,不過分析師建議,3~6月企業將宣告股利,可鎖定高股息,或低基期,但長線有政策受惠的個股,最好避免追高,保守因應。

更多新聞: 保瑞2月營收15.75億 再創同期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