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找「外籍記者」配合大外宣 批美國如「破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許多外媒記者採訪受限,但中國官媒卻找自家外籍記者拍片大讚中國體制、批評美國民主。當前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蓋洛普最新民調更顯示,50%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美國頭號敵人,但對台灣有好感的人高達77%,更有47%的人認為,台海衝突會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誠信條款」跟大局條款不一樣 民進黨:請國民黨別不懂裝懂

中國的人大與政協兩會正在北京召開,不過外媒採訪處處受限,人民大會堂前的台階上,媒體與官員通道完全分開,多數人大代表看到記者更是直接加快腳步開溜。

但中國官媒《中國日報》卻在此時上架一支名為「老外從兩會中發現中美差異」的影片,找來該報的兩名外籍記者大讚中國體制、批評美國的民主。

《中國日報》美籍記者石花姐說:「如果要比喻中國的政治制度,就像中國在一輛公車上,大家都同意目的地在哪裡,所以現在中國正朝著使國家繁榮的社會主義國家方向發展,而我覺得近年來的美國,就像一輛停在路邊的破舊公車,大家完全無法取得共識要往哪走。」

《中國日報》外籍記者瑞恩則說:「中國目前的政治制度,是為了避免舊體制的弱點,也就是各黨派為了自己的最佳利益,而導致分裂和效率低下。」

諷美國如破車! 官媒找「外籍記者」讚中國體制

不過兩人被美國之音踢爆,都不是專門報導中國或美國政治的記者,揭露中國官媒配合當局進行政治宣傳,企圖藉外國面孔來增加可信度。

然而美國對中國的信任不斷下滑,根據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只有15%的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創下歷來新低。更有50%的人認為,中國是美國的「頭號敵人」。共和黨人更是一面倒,高達67%主張中國是頭號敵人。

諷美國如破車! 官媒找「外籍記者」讚中國體制

相較之下,有77%的美國人對台灣有好感,創下近27年來最高。更有47%的人認同,如果台海爆發衝突,將對美國利益構成嚴重威脅。

資深媒體人吳國棟說:「整個美國的氛圍現在都是,要如何維護台海的安全,都是在這樣子啊各種軍演也好,各種日本跟菲律賓,跟澳洲的結盟軍事演習。」而在美中關係持續緊繃之際,「抗中挺台」已成為美國的主流民意。

更多新聞: 外國訪團來台次數暴增 公督盟籲立院成立「國際事務處」協助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