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訪團來台次數暴增 公督盟籲立院成立「國際事務處」協助國際交流
外國代表團來台次數暴增,公督盟籲立院成立「國際事務處」協助國際交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近期美國、日本等各國議員,先後組團訪台,力挺台灣民主陣營的立場,去年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更提高國際對台灣的關注,不過公督盟指出,各國代表團來台次數暴增,但卻缺乏系統性的留存,除此之外,公督盟將於下週舉辦「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但有部分國家因為簽證問題而只能線上參與,因此他們呼籲,立法院能盡速修法成立國際事務處,促使台灣與國際交流,並解決各國來台的相關事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指疫苗資料庫資訊無法流通 指揮中心澄清:並無此事

公督盟指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的國會外交卻日漸活躍。近年來,立法院積極組團參訪諸多國家,進行深度交流,來自各國的代表團來台次數暴增,成果豐碩,但因缺乏系統性的留存,立委們與外國政要的交流重要成就與經驗,卻隨著立委更迭有所流失無法延續,令人扼腕,因此公督盟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法,透過成立國際事務處,傳承歷屆委員外交經驗,進而讓台灣成為國際上的重要角色。


外國代表團來台次數暴增 公督盟籲立院成立「國際事務處」協助國際交流
近十年美國參、眾議員訪台人數統計。(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指出,國際事務處方面,他們不希望是僅做單純的接待,而是讓這些國會議員可以做更多正常的交流,可以來看見台灣民主的原因,不是只有來這邊完成「儀式性」的東西,而是能認識更多台灣民主的成分,並把這些成分帶回去,所以希望立法院盡快成國際事務處來協助辦理。

公督盟下週將舉行「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將會到場支持,公督盟常務理事蕭督圜指出,從2018的美中貿易戰到去年的俄烏戰爭,使國際的政治結構,轉變為民主的政治社會與專制威權社會的對抗,台灣過去這2年也因此被國際關注,甚至被美國注意到。

蕭督圜表示,從美國蓋洛普的民調中,美國對台灣的好感來到了高峰,對於中國的反感也到高峰,這也反映了台灣民主的深化、發展,讓世界看見,在這樣世界的潮流下,台灣與世界互動,是很好的契機。

蕭督圜說,包括公督盟、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均長期在亞洲針對各種民主選舉進行觀察,他們也發現有很多東南亞的民眾,都非常重視台灣的選舉,他們也很期待、歡迎台灣的選舉觀察員可以到他們國家觀察,這幾年大家有共同的期待,就是這些國會議員可以有更多互動交流的機會,並把台灣國會監督的經驗與其他國家分享,這也是舉辦此國際論壇的背景。

關於下週的國際論壇,甘順基則說到,有許多國家非常有興趣,包括阿根廷、科索沃、日本、印尼等國,但有些國家因為簽證關係,所以只能用線上的方式參與。他認為,其實在推動民主方面,國際許多需要幫助的友人們是非常難進到台灣的,可能該國被列為高風險國家,簽證很難通過,也希望立法院成立國際事務處,幫助這些國家可以來到台灣。

更多新聞: 視察林口世大運社宅 陳建仁:要讓社區打造成「一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