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恢復兩岸直航點有譜? 行政院:陸委會16:00記者會說明
羅秉成表示,恢復兩岸空運航點完整的規劃預計陸委會在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圖/擷取自行政院開麥啦YouTube直播、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針對恢復兩岸空運航點的規劃,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去年國慶談話時就指出,兩岸邊境解封後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永續交流,近月來我方已陸續放寬中方人員入境限制,並逐步恢復小三通客運正常運作,在疫情進一步趨緩下,請各機關持續就恢復兩岸各層面交流進行評估及規劃。有關兩岸客運航點恢復相關細節,陸委會下午4時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開放兩岸旅遊「已讀不回」? 邱太三呼籲中國:應該去除政治因素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轉述,陳建仁表示,兩岸空運航點除了疫情因素外,尚涉及諸多層面,陸委會所提出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的規劃,基本上綜合各方面考量,並盡量將中方日前提出的恢復航點建議納入,展現我方最大善意。

陳建仁強調,疫後兩岸交流的恢復、秩序的維護,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相互展現善意,希望可在恢復航點的基礎上,逐步增加雙方的善意跟良性互動。

陳建仁也提到,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的航點,最重要的考慮仍然在回歸到民眾的需求,提供台商、台生等往返兩岸的便利,減少舟車勞頓之苦、節省旅運及營商的成本,並照顧社會交流所需,請相關機關務必做好各項執行安排,讓各項規劃可以盡快順利實施。

針對相關規劃的完整內容與相關細節,陳建仁請陸委會會同交通部、衛生福利部儘速對外宣布。

媒體提問時詢問,陳建仁在臨時動議有裁示兩岸客運空運航點恢復的問題,是否能說明一下陸委會提出的恢復兩岸客運空運航點內容大概為何,現在只有4個航點,增加的話有哪些航點會增加恢復。羅秉成說,剛剛轉述陳建仁的裁示有說明,完整的規劃預計陸委會在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說明。

更多新聞: 小三通2/7起「常態化」 不開放中轉!林靜儀稱「這些原因」的確得審慎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