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批勞保改革擺爛 綠反酸:難道是抱怨馬英九講不聽?
面對國民黨黨團批評政府無心改革勞保,民進黨黨團列出每年撥補勞保的金額,反指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時期一元都沒撥補勞保基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舉出勞保面臨請領人數暴增、請領金額增加等五大面向財務問題,並稱政府漠視財務破洞,要行政院長陳建仁好好面對勞保改革。對此民進黨黨團秀出歷年累計撥補勞保的補助未來將達2470億元,反指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時期一元都沒撥補勞保基金,還酸「難道國民黨是在抱怨馬英九講不聽嗎?」

更多新聞: 勞工免驚!明年預算1000億撥補勞保 陳建仁:不排除加碼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舉出勞保年金的五大變化,其中包含在2013年至2022年請領人數增加了110萬人成長將近3.2倍,請領年齡增加0.16歲,投保年資增加2.48年,投保薪資增加2875元,請領金額增加2950元,並表示馬政府時勞保的缺口沒這麼大,還稱民進黨拖延勞工保險的改革,放任勞保的財務黑洞持續擴大,

面對國民黨的批評,民進黨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反嗆,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撥補勞保的金額是0元,認為國民黨「一塊錢都沒有補助勞保財源」,有何顏面批評民進黨跟著國民黨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不論是軍公教的年金或勞保的財務問題,年金的問題在馬英九的任內已經清楚點出危機,卻什麼都沒做。

王定宇表示,年金改革是總統該做的事情,面對1000多萬位勞工朋友的勞保缺口,民進黨將會撥補2000多萬填補,並說「難道國民黨是在抱怨馬英九講不聽嗎?」他指出,國民黨黨團內明明還有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熟悉此事,「是開記者會在笑誰呢?」 

鄭運鵬解釋,勞保基金調整的複雜度很高,它包含政府、雇主、以及工作者的負擔問題,對於勞保基金撥補調整,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因為經濟狀況好且稅收佳,才有辦法每年補助勞保基金。

鄭運鵬說明,政府在歷年的年度預算中,2020年撥補200億元、2021年撥補220億元、2022年撥補300億元,今年年度預算再挹注450億元,累計已經撥補了1170億元,若加入疫後特別預算則是撥補300億元,共1470億元,陳建仁也在質詢中也報告過,明年預算會編列1000億挹注勞保,總共任內會編列2470億元補助勞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指出勞保基金流失的狀況,提到勞保的收支缺口從2017到2022年為止有1917億元。吳表示,政府除了繼續討論多繳少領晚退休、依法逐年調高保費外,就是創造更高的投資收益,挹注基金作微幅調整。他還說,勞動部從2020年開始就不斷挹注資金撥補,確實對1917億元來說,目前的撥補仍有缺口,但政府對年金保障的做法,是希望勞工各勞工世代都可以長久領得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承諾勞保領到老!陳建仁:明年用公務預算編千億撥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