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盼明年6月前取得藥證 薛瑞元:中藥將納入缺藥通報

民視新聞/陳子凡、郭文海 台北報導

台灣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用於治療COVID-19,納入公費給付後,從4月中旬開始,大幅用於居家照護,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公布相關數據,目前已破百萬人使用。而衛福部也將「清冠一號」的EUA緊急使用授權,延長到明年(2024年)6月,期盼能在期限以前,協助各大藥廠取得正式藥證。

更多新聞: 1歲高燒成聾啞人!長髮妹「以筆代口」不畏缺陷 鼓勵他人逼哭百萬網

台灣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用於治療COVID-19,去年(2022年)1月納入公費給付,更從4月中旬開始,大幅用於居家照護,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公布相關數據,目前已破百萬人使用。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說,「前一段統計是143.9萬人,實際上現在是已經到152萬人,我們看去年五月份真正大爆發,你看六月份我們來看中醫的,單月成長了80%。」

「清冠一號」盼明年6月前取得藥證 薛瑞元:中藥將納入缺藥通報

根據統計,開立「清冠一號」的中醫院所,全台有1725家,去年照護人數高達143.9萬人,連帶提升中醫使用人次,成長率比2021年同期,多了30%~45%,其中有78%的民眾認為,中醫視訊看診變得更加便利。另外,用於預防和輕症初期的「淨冠方」,同樣也被證實能降低感染。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院長許中華表示,「臨床單位發表了一些論文,譬如說我們一些人是家人得了,那跟他接觸的家人,他周圍的接觸者,他們就會來透過醫生來給予處方,得到一些不錯的效果,淨冠方我們已經使用到現在,已經有將近30多萬包的民眾在使用。」

至於長新冠患者,中醫師強調,同樣能以辯證論治方式,根據個人狀況對症下藥。而衛福部也將「清冠一號」的EUA緊急使用授權,延長到明年(2024年)6月,希望能在期限之前,取得正式藥證。

「清冠一號」盼明年6月前取得藥證 薛瑞元:中藥將納入缺藥通報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我們要有一個時間,給廠商去做臨床試驗,然後來提出那個申請查驗登記,所以這都要有一點時間。」

對於外界關注的缺藥議題,中藥未來也將比照西醫、納入通報系統,最快4月上線。衛福部長期更將跨部會研議,在台灣種植中藥材、自產自銷,擺脫對中國依賴。

更多新聞: 習慣成自然?台灣人「口罩解禁」仍戴好戴滿 港女笑喊:夏天就撐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