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推「機構型青銀共居」 關懷長者達時數可抵6千元房租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為解決「長者長照」和年輕人的居住問題,不少地方政府開始推動「青銀共居」。3年前,台東縣政府和馬蘭榮民之家合作,推出「機構型青銀共居」,入住者只要陪長者散步、聊天,達到服務時數,就能入住榮家,抵銷6000元住宿費。

更多新聞: 滿滿洋蔥!癌末媽「安寧」波波蓁陪走最後一程 感性曝:斷氣時面帶微笑

這邊打高爾夫球,這邊下象棋,長輩和年輕人玩得好開心,還打電玩活動筋骨,和樂融融的場景,不是三代同堂的客廳,而是在榮民之家。

入住青年孫熙瑤說,「就是很像家人的感覺還蠻開心的。」

馬蘭榮家長輩說,「看到我叫我一聲奶奶早,我就會掉眼淚好像(在)家裡一樣,馬蘭榮家長輩,可以學一些網路的話,馬蘭榮家長輩,像我以前聽不懂什麼叫巴比Q,馬蘭榮家長輩,現在我知道了。」

台東縣府3年前和馬蘭榮民之家合作,推出青銀共居方案,只要符合18到40歲,每週陪長者散步、聊天關懷,服務達到一定時數,就可以免費住宿,抵銷6000元的房租。

台東推「機構型青銀共居」 關懷長者達時數可抵6千元房租

台東馬蘭榮譽國民之家主任楊建和說,「大概已經有16位來這裡服務,最長的來2年3個月,最少的也有12個月,就跟老人家彼此建構很好的火花。」

入住者張玉綾說,「減輕掉負擔之外,還有一點就是住在這裡,入住者張玉綾,會有很多長者很有安全感,入住者張玉綾,再兩年也要40歲了,入住者張玉綾,希望可以把歲數可以拉長一點。」

台東推「機構型青銀共居」 關懷長者達時數可抵6千元房租

馬蘭榮家長輩說,「聊天啊,(所以心情也好很多)對啊。」

秀出照片,長輩有人陪好開心。這類型的機構型青銀共居,不僅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同時達到長照目的,3年實測下來的效果不錯。近期,台東縣府要再推社區型青銀共居,青年只要在社區內120小時的服務,就能獲得3000元租金補助,吸引不少人關注。

更多新聞: 北醫引進「日本腦力訓練系統」 讓長者刺激活化大腦延緩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