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比納粹德國更危險 龐培歐:中國是全世界「更大威脅」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3日出席在馬里蘭州舉行的「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自從間諜氣球事件後,美中關係在各層面的對抗,持續白熱化。對此,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近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中國有能力給全世界帶來問題,且認為與納粹德國相比而言,中國對全世界而言是個更大的威脅。

更多新聞: 新代空軍一號塗裝公布!拜登捨川普方案 新配色接近甘迺迪時期

龐培歐指出,中國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國,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經濟體,不只有能力給美國、甚至是全世界造成問題,習近平的「全球霸權」目標已顯露無遺,而且他已經開始為此努力。

記者提問,「您將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當年納粹大屠殺相比,基於中共在國內外的行為,您是否認為,中共正朝著納粹德國的道路前進,並對全球造成威脅?」對此,龐培歐回應,在新疆發生的事,看起來像是納粹德國人民曾遭受的待遇一樣,但在某些方面又有所不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中國對全世界而言是更大的威脅。

龐培歐認為,美國過去相信,如果有更多的交往,中國政府將開始以符合美國利益、雖然不一定符合他們價值觀的方式來行事。但中國今天不但沒有這樣做,還對美國進行全面滲透。習近平不但是全世界所面臨最大的生存威脅,也威脅到子孫後代在美國生活的方式。

針對台灣議題,龐培歐則說,美國能做很多事嚇阻中國犯台,他對拜登政府的軍售決定表達讚賞,美國政府將派更多訓練人員及提升台灣軍備水準,這都是好事。他認為,地區聯盟十分重要,習近平看到澳洲、日本、南韓,所有這些國家攜手合作,菲律賓也在訓練準備,與台灣政府一起備戰,這將提高習近平在對台動武前三思而行的可能性,「我希望拜登政府最終也能這樣做」。

更多新聞: 大氣河流灌爆加州中北部 拜登宣布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