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恐重演國親合歷史? 《全國第一勇》來賓:國民黨誰要跟柯談都不知道
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全國第一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藍營備戰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民調人選可以不納入自己,會扮演好總教練,面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可能出馬再戰,加上「藍白合」態勢不明。《全國第一勇》來賓、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分析,去年新竹市長選舉,就是某種程度藍白合的結果;而時事評論員溫朗東則認為,國民黨到現在連誰要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談都不知道,柯是非常功利主義的人,沒開清楚價碼時,他不會跟國民黨談。

更多新聞: 侯友宜為何沒去林明溱選前夜? 《全國第一勇》來賓曝:幕僚要他有總統高度

徐國勇今日在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節目中提到,柯文哲指出,「現在誰是藍,他都搞不清楚」,搞不好柯自居為藍。徐認為,這很有意思,逗得現場來賓哄堂大笑。

「藍白合」恐重演國親合歷史? 《全國第一勇》來賓:國民黨誰要跟柯談都不知道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圖/民視新聞)

徐國勇問到,81歲的宋楚瑜,對於再戰2024的回覆蠻有趣的,稱「年齡不是問題,我的信心還不錯,看我像80幾歲的人,像個老頭嗎?」慧珠姐,您對宋楚瑜也有一定的了解,看到藍白合,藍白合如果合下去的話,立委提名怎麼喬,喬好的話,藍就把白給消滅了,就像現在親民黨不見了一樣,您怎麼看?

「藍白合」恐重演國親合歷史? 《全國第一勇》來賓:國民黨誰要跟柯談都不知道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圖/民視新聞)

秦慧珠表示,她去年有去看過宋楚瑜,宋確實看起來很年輕,比以前「萬水姐姐」陳萬水剛走的時候,他看起來氣色好很多,心情過了幾年沉澱了後,也慢慢好起來,看起來比前幾年更神采奕奕、年輕,記得見面時,宋穿了一個白色的西裝,光是打扮看起來就非常時尚及年輕,現在對自己更有信心,也覺得自己不是一個老頭,是好事。

秦慧珠指出,宋楚瑜畢竟還是親民黨的主席,還有一個政黨要帶,還有黨的方向要走,所以就看看宋後面,會給大家帶來什麼樣的一些想法,至少現在他三不五時,還會在臉書上發表他對國家大事的一些看法,之前也提出三個方向的政見。

秦慧珠認為,「藍白合」是老議題,大家覺得三腳督的選舉對國民黨不利,必須要團結一切非綠力量,不管是白的還是沒有顏色的,都要合作,方向基本上不是不對。

秦慧珠舉例,去年新竹市長的選舉,大概就是某種程度藍白合的結果,過程中有一些不愉快,也不是主動的,新竹市長高虹安跟與國民黨前竹市議員林耕仁的選舉,部分國民黨人最後挺了高,有部分繼續支持林,但黨中央沒放棄,儘管結果有部分藍軍,確實去投了高。

秦慧珠提到,國親就曾經合作,在吳伯雄當國民黨主席時,與宋楚瑜有談立委合作,當時就禮讓了6席區域立委,國民黨不提名,讓親民黨提名;另外,在4席不分區立委中,禮讓給親民黨提名,1席放在不安全名單,3席放在安全名單,他們通通掛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過去國親確實有合作,而且成功的案例。

徐國勇認為,從親民黨的過程來說,藍白合,白會被藍吃掉,這是必然的趨勢,還是有它一定的危險度。但是柯文哲很聰明,也可能有看到這一點,被吃掉就不用混了,所以這個是蠻嚴重的。

溫朗東分析,國親合,總共親民黨的人進到國民黨當選了9席,其中3席是不分區,6席是分區,對柯文哲而言,柯的子弟兵就算選上了,但被吃掉或併掉,就什麼都不是了。

溫朗東也說,國民黨到現在連誰要跟柯文哲談都不知道,柯才去回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說,不知道誰是國民黨,當然不是說自己是藍,而是誰能代表藍,也就表示,藍好像要去跟柯文哲合作,可是沒有價碼。溫認為,柯是一個非常功利主義的人,你沒有把價碼開得很清楚的時候,他是不會跟你談。

更多新聞: 麥卡錫「不排除日後訪台」 《全國第一勇》來賓分析:雙重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