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鯉魚潭水庫水量跌破5成 四月恐啟動農地輪灌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 苗栗報導

自從農曆年後,中部地區降雨量減少,也讓苗栗水庫的水情持續下降,包含明德水庫和鯉魚潭水庫,蓄水量雙雙跌破了5成。而這兩個水庫也負責農業灌溉用水,水利署表示,如果到四月份,還是持續無雨,將會啟動供4停4的限水政策,讓農地輪流灌溉。

更多新聞: 快新聞/44年來首度!桃園機場3/31起收轉機費 每人500元

明德水庫水情狀況不好,持續探底,不少沙土露出水面,不少農民憂心,最近一期稻作將要整地灌溉,沒水到底該怎麼辦。

水利署苗栗管理處副處長翁志成說,「採分區輪灌的方式,3月1日到3月15日,我們供灌給比較後端的後龍地區,那3月16日開始我們供給,比較上游的部分在頭屋跟造橋部分。」

明德、鯉魚潭水庫水量跌破5成 四月恐啟動農地輪灌

水利署表示,現階段採分區農灌,先讓末端農地灌溉,接著再換上游,也就是輪流供水。但如果到4月份還是不下雨,水利署也有因應對策。

水利署苗栗管理處副處長翁志成說,「如果再一直水情不好,4月1日如果還是水情不好,我們目前會採用供4停4,的方式來輪灌方式來做因應處理。」

明德、鯉魚潭水庫水量跌破5成 四月恐啟動農地輪灌

農民擔心限水噩夢又要重演,明德水庫和鯉魚潭水庫蓄水率,雙雙跌破50%。看看鯉魚潭水庫的水位,已經低於溢洪道的地面。

鯉魚潭水庫工程師說,「目前鯉魚潭水庫沒有接到限水措施,(水情有感到吃緊或怎樣嗎?),跟往年比起來目前是差不多,目前跟往年比起來差不多正常。」

鯉魚潭水庫表示,目前沒接到相關限水指令的措施,但還是提醒中部民眾必須節約用水,如果老天再一直不下雨,距離限水噩夢恐怕又會更近了。

更多新聞: 教育文化大衝擊!美國3點半就放學還無回家作業 台灣媳婦驚呼:太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