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風」陳彥文闖盪股海20年 滾出千萬獲利

民視新聞/唐詩晴、李奕翰 台北報導

40初頭的陳彥文,以外號「麥克風」,闖盪股海20多年,利用價值選股,成功滾出千萬獲利,年平均報酬超過20%,但熱愛運動的他說,投資就跟減肥、運動沒兩樣,方法大家都知道,難的是持續練好基本功。

更多新聞: 快新聞/44年來首度!桃園機場3/31起收轉機費 每人500元

俐落運球、輕鬆上籃,有著籃球員身高的陳彥文,外號麥克風、麥大,換下球衣,坐到電腦桌前,目光從籃球,移到各個投資標的,要在股海裡、大拚一場。

投資達人陳彥文(麥克風)說,「我17歲的時候就拉著我的父母,去開證券的交易戶,其實我第一次進場的點算是非常不好,其實就遇到2千年科技股泡沫,所以我買的股票隔了半年就都腰斬。」

「麥克風」陳彥文闖盪股海20年 滾出千萬獲利

初生之犢不畏虎,但真正讓他捨棄槓桿投資,定下心來,研究基本面、分散風險的,還得歸功21歲那年的慘賠經驗。

投資達人陳彥文(麥克風)說,「我自己最深刻的慘賠經驗就是319槍擊案,很看好選後的行情壓了14口的大台,禮拜五就發生了槍擊案禮拜一的時候開盤前,就用市價把我手上的大台賣出,我就遇到了台指史上唯一的一次,從開盤鎖死到跌停我兩天賠掉200多萬。」

秉持著運動家精神,從錯中學,不再隨波逐流,量化篩選、賺到10倍波段裡的漲幅,利用價值選股,建立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和高現金殖利率的投資組合,長期下來,指數贏過大盤4、5個百分點,20年投資生涯,滾出超過千萬獲利。

「麥克風」陳彥文闖盪股海20年 滾出千萬獲利

投資達人陳彥文(麥克風)說,「我自己在做演講時常用12個字,『價值選股、分散投資、順勢操作』,更進階一點就是你可以去,對公司做比較深入的分析,轉機股的話最簡單的邏輯就是說,你要買在這家公司相對比較不好的時間點,這家公司特別好的時候你就反而要小心,這個邏輯跟比較穩定的,成長股的邏輯是反過來的。」

勤下功夫,成為累積資產的不二法門,他說,投資好比打球,酷炫的技巧,全靠扎實基本工累積。

更多新聞: 教育文化大衝擊!美國3點半就放學還無回家作業 台灣媳婦驚呼:太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