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壽不動產投報率轉負 新光金:升息暫時性評價影響
(圖/民視新聞網)

新光金今天舉行2022年第4季法說會,受升息影響,新壽去年不動產投報率轉為-0.6%,新光金表示,主要是利率往上走,新壽租金收益遭評價損失抵銷,為暫時性評價影響。

更多新聞: 國巨去年每股賺44.22元 擬配息10元

2022年底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總資產已達新台幣3.57兆元,過去5年複合成長率逾7%;去年底新壽總投資金額達3.4兆元,避險後投資報酬率為3.21%、避險後經常性收益率為3.27%。

受去年升息影響,新壽不動產租金收益幾乎遭評價損失抵銷,去年第2季底不動產投報率已趨近於零,去年底不動產投報率更轉負值。

新光金發言人李超儒指出,新壽不動產投資主要受會計認列按市值計價影響,新壽2022年租金收益實際上超過45億元、2021年租金收益約43億元,租金收益呈平穩向上趨勢,但因利率往上走,新壽使用現金流量折現(DCF)較為不利,但此為暫時性評價影響。

檢視新壽各項資產投資報酬率,分別為不動產投報率-0.6%、擔保放款投報率1.9%、保單借款投報率5.3%、國外股票及固定收益投報率3.5%、國內股票及固定收益投報率3.2%。

在海外固定收益配置方面,新壽主要投資標的為投資級公司債,公司債部位皆為債信穩定公司,包括電信、消費、公用事業及金融等產業;主要投資區域為北美洲及歐洲,合計占海外固定收益比重近63%。

去年升息不僅影響新壽不動產投報率,因美元雙率雙升,新壽去年下半年保單解約脫退也較以往升溫。

新壽發言人林漢維表示,隨去年底新台幣轉強、美國升息幅度趨緩,新壽解約脫退現象已有趨緩,且今年前2個月並無像去年、尤其第4季保單較大幅解約的狀況出現;新壽保費收入和帳上現金基本上足以因應保單理賠及解約,目前並無流動性疑慮。

另有法人關心,新光金今年是否考慮動用資本公積或法定盈餘公積配發股息,李超儒表示,新光金股利政策還是以公司財務結構及資本適足為第一考量,預計今年4月董事會將討論盈餘分配案,股利政策以董事會最後決議為準。

展望今年利率對營運影響,李超儒提到,評估高利差還會維持一段時間,新壽不會輕忽避險,除了進行彈性操作外,期待主管機關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制度上給予彈性,另因現在新壽持有債券部位擺OCI(其他綜合損益)已非常少,升息對債券評價影響將在可控範圍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是方新IDC機房上梁 預計明年首季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