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斷交前兆?宏都拉斯總統指示外長與中國談建交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台北報導

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重要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在推特發文表示,她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和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為台宏邦交投下震撼彈,外交部回應目前已掌握相關訊息,也和宏都拉斯表達嚴正關切,立委羅致政認為這發文是「很大警訊」,外交同仁正在做最後努力,也痛批中國打壓台灣外交,從沒停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其邁秀日文行銷白帶魚 突點名「他」應該擔任水產大使

台灣位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宏都拉斯,和台灣建交超過80年,沒想到現在傳出可能和台灣斷交消息,即將投入中國懷抱。

與台灣斷交前兆? 宏都拉斯總統指示外長與中國談建交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突然在推特公開發文表示,她已經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處理和中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外界猜測,這是宏都拉斯和台灣斷交前兆。

立委(民)羅致政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是中國跟宏都拉斯建交的,最後一個前兆,所以我們還是要做最後的努力,希望有機會可以挽回,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或者所謂邦交國的搶奪,這個工作從來沒有停止過,挖牆腳的作為,事實上很多是看不到的在檯面下,我們第一線外交同仁非常辛苦。」

立委(民)何志偉說,「美國之前有(間諜)氣球,宏都拉斯也在放風向球,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是賴主席要登記的日子,有人故意在搞我們。」

副總統賴清德(2022.1)說,「我代表蔡英文總統,恭賀卡斯楚總統。」

去年(2022年)1月,副總統賴清德還專程前往當地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當時卡斯楚還主動要求和賴清德見面,會後還公開感謝台灣,對宏國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盼兩國繼續維持邦誼。但其實早在她競選期間,就曾公開喊話,若當選,她就要轉而和中國展開外交關係。最終是美國出手,派代表團向宏國表示華府希望宏都拉斯繼續和台灣保持長期外交關係,顯見當時宏國和台灣邦交關係,已岌岌可危,

與台灣斷交前兆? 宏都拉斯總統指示外長與中國談建交


立委(國)江啓臣說,「美國是介入的,他還特別派國務院的助理國務卿等級的,看樣子是徹底hold不住,所以就宣布要跟中國建交,當中還有夾雜最近非常複雜的美中對抗關係,我們的邦交國在接連,6年斷了8個以後,這是第9個。」

外交部回應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更強調中國想要和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壓縮我國國際空間,盼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圈套。

外交部力挽狂瀾,盼能阻止宏都拉斯和中國建交,因為若真的發生,台灣將只剩下13個邦交國,恐創邦交國數目,史上新低。

更多新聞: 拚觀光!外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每人發5千 英國人妻:能吸引更多人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