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鐵斥資285億買12組新車 王國材:以物價變化來看價錢合理
台灣高鐵董事會通過採購12組台灣高鐵新世代列車,採購金額約1240.91億日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昨(15)日通過採購12組台灣高鐵新世代列車,採購金額約1240.91億日幣(約新台幣285億元),平均1列新車23.75億元台幣。不過外界質疑高鐵「買貴」,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6)日表示,一開始談的價格還比現在多了快1倍,現在談到的價錢若以物價調整來看「價錢算是合理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央點頭! 台中市民限定「299通勤月票」納入台鐵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昨日通過決議將「新增高鐵列車組採購案」決標予日立東芝聯盟(Hitachi Toshiba Supreme Consortium, HTSC),預計採購12組台灣高鐵新世代列車,採購金額約1240.91億日幣。

王國材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高鐵現在有34列車,這次採購12列,已經談了3年,一開始的價格比現在的價格多了差不多快1倍。

王國材指出,採購過程中政府有介入、民間團體也有介入討論,「現在談到的價錢,若用物價來調整,是一個算蠻合理的價錢」。

王國材表示,這次採購的是新一代的新幹線,等於是比現在700T型號功能再升級,預計2027年中會投入營運。他說,現在合約確定以後就會開始製造,也會要求廠商針對座椅等設備做符合台灣設計,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不滿基隆捷運分攤款 王國材提北五堵土地開發「淨收益4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