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 本土首次驗出變異株「XBB.1.5」  羅一鈞籲打疫苗:傳染性高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今說明上週首度檢出目前在全球最流行的變異株「XBB.1.5」,不過感染XBB.1.5的疾病嚴重度和致死率和其他變異株相同,沒有更提高,羅一鈞提到,根據美國CDC研究顯示,追加一劑次世代疫苗可提高對XBB.1.5的保護力達50%,他也呼籲民眾可以利用現在的「疫苗+1」活動,施打次世代疫苗來面對各式各樣的變異株,提高保護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宗哲啟程返美 曬與台南Josh合照笑曝:第一次有人讓我感到害怕

羅一鈞說明在變異株的監測部分,上週首度檢出2例本土的XBB.1.5個案,分別是住在中部的10多歲青少女、北部50多歲女性,她們都屬於重覆感染且輕症,分別在2月底3月初再次感染後經過定序,確認是本土首度檢出的XBB.1.5。

羅一鈞指出,這個目前和國際上的趨勢也是一致的,在境外移入的部分也是以XBB.1.5佔50%,大多數是XBB.1.5。羅一鈞說明XBB.1.5去年10月首度有檢測出來,之後就開始發現傳染力滿強的,在歐美,特別是美國盛行,目前統計感染該變異株的佔全球確診數的32%,是最盛行主流病毒株。XBB.1.5的特點是傳染性很高,去年10月到現在看起來各國研究和統計,疾病嚴重度和致死率和其他變異株相同,沒有更提高,目前評估起來,會導致輕症重覆感染機率增加,免疫逃脫優勢會導致已經打過疫苗的人再感染到。

但根據美國CDC研究,打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可以對XBB.1.5可以達到50%保護力,也就是打疫苗追加劑和沒有打的比,是會降低50%感染輕症的可能性,所以還是呼籲民眾利用疫苗+1的活動,追加1劑次世代疫苗,提升各式各樣變異株染疫的風險和後續可能出現的重症住院死亡的機率。


快新聞 / 本土首次驗出變異株「XBB.1.5」  羅一鈞籲打疫苗:傳染性高
本土首度檢出XBB.1.5(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 全球自由度報告出爐! 台灣「連4年列亞洲唯一開放國家」